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誰怕「南部黨」?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 蔡英文 女士一席有關民進黨與「南部黨」的談話,我覺得並不妥當。




一些政治觸角敏銳的媒體,如聯合報系下了蔡英文擔憂「淪」為南部黨的標題,這沉淪與淪落的「淪」,在內文用字為「只是」、「退化」、「退縮」的報導中不著一字,卻赫然標題在列(可能覺得退得還不夠,須更退一層樓為「淪」),然後語言自動排列機制再度啟動,「南部黨」等於「地方(本土)型政黨」不等於「國際化政黨」。




這些媒體效應,自然有其操作痕跡,但源於蔡英文送上的「南部黨」這色彩鮮明、意涵昭著的標籤,殆無疑義。




什麼是「南部黨」?蔡英文說要讓民進黨不再只是選舉時的南部黨,那麼就用選舉結果來看,民進黨必須在北部表現愈弱、南部表現愈強,才符合「南部黨」的資格。




論總統選舉,高雄市輸了近三萬票,台南市輸了六千多票,南部整體成績較上屆大幅倒退;再論縣市長選舉,以最南方的屏東縣為例,民進黨從上一屆蘇嘉全縣長的五成五選票,降至本屆曹啟鴻縣長的四成六選票,若不是傾向親民黨的候選人瓜分了中國國民黨的屏東市長王進士(得票率近四成二)近一成選票,恐怕台灣尾又要變藍天,而謝長廷在這裡也勉強和馬英九打平而已。




如果無法在南部選舉交出進步的好成績,「南部黨」這封號也未免太恭維民進黨了。民進黨不只北部黨或全台黨沒份,恐怕連南部黨都不夠格吧!




「全球化」和「本土化」或「在地化」並行不悖,在論述和實踐上早已不是問題,我不懂為什麼談民進黨改革,還要把「南部黨」和「國際化」講成改革前和改革後的對照組。整個台灣島國有許多民眾都已虛心仰望大世界,若是再把南部從台灣分離出來,這種改革論述只會強化台灣人的邊緣化恐懼症而已。




民進黨總統敗選後,檢討之聲四起,其中包括前立委、現任
行政院青輔會主委的林岱樺提出的「中央黨部南遷」之議。她指出的「在民進黨最艱難的時刻,南部民眾還是給予民進黨最溫暖的支持」是不爭的事實,主張的「由南部銳鋒,再進取中央」是可取的願景,然而所謂「南部黨」之說,卻像是給了這主張一個大巴掌似的。



不少關心台灣國家發展格局和前景的有識之士,對台北長期壟斷台灣政經資源和社會詮釋權、以及民進黨執政後內化台北主流價值的傾向感到憂心。如果以相對於台北主流價值的地理和思考場域做為廣義的「南部」,那麼「南部」可以是一種角度,可以是一個態度,可以是一套論述,可以是一方良田,播種深耕尚且不及,哪有嫌棄的道理?



跳脫台北主流價值框架,當個紮紮實實的「南部黨」,也能立足全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