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好男孩和好女孩

各界看民進黨主席選舉,看人食米粉咧喝燒(huah-sio),嘲弄有之,笑罵有之,辜蔡二老「一五五(歲)聯盟」之外,備受注目與青睞的小蔡形象與稱號最是多元,忽而「救世主」,忽而「小龍女」,忽而「白玫瑰」,說是面對「綠色廢墟」、「狼虎難關」等等,把準閣揆劉兆玄寫過的中國武俠小說類型路數,老老實實演練了一番。



其實,還是回歸台灣新文學的在地寫實情調,比較深邃,比較清晰,比較有未來想像。民進黨在總統選舉輸了兩百多萬票之後,還能從從容容選黨主席,這份悠然、堅強、民主、年輕的氣質,不知比選輸了就把人掃地出門或者不認輸擺爛的中國國民黨強上多少倍。



由誰來領導民進黨下野途程的決定過程,除了年齡和性別議題之外,不管是轟傳的「新系」與「反新系」派系對壘,或是如台獨理論健將
林濁水
先生所說的「激進」與「穩健」路線之爭,在台灣獨立和民主運動史上,都有軌跡和脈絡可考,隱含的台灣已獨立論和台灣未獨立論的態度與方法之辨,前者無台不獨的開闊、瀟灑、浪漫,以及後者檢視台灣地位的細膩、深刻、犀利,可以合奏出華麗精緻的台灣主權論述交響樂章,綠營頭人必須引導台灣人民走進台灣國家殿堂去聆聽、品味、共享,別把哪一方偏激化、孤僻化、小丑化甚至敵對化了。




就像為謝長廷競選創造青年逆轉風潮的
Freddy說的,辜寬敏先生以八十二歲高齡展現guts沒有太多算計,想做的事情勇敢去做,許多年輕人也比不上,是個好男孩。蔡英文比較年輕,而且是女性,讓人對民進黨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想像,是個好女孩。好男孩和好女孩,都要去完成心願。



台灣在地政治與文化場域,從來就不是「廢墟」,也不需要什麼「救世主」,需要得就是一個個要去完成心願的好男孩和好女孩。這是深邃、清晰、有未來想像的台灣在地寫實情調,比起奇險江湖的武俠故事,總是多了一份淳厚與甘甜。



最新一期的《笠》詩刊於今年四月出版,莫渝主編在這份創立於一九六四年「立足台灣,展示在地現實主義」、去年東海大學專題學術研討會上被譽為「滄桑歲月、壯美演出」的奮鬥刊物卷前語寫道,笠詩社創立「只因為『台灣』二字」,其未來「與「『精神台灣』密合」。同樣以這十足的氣魄和婉約的心願,來勉勵即將選出新主席的民進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