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馬新官上任的兩大印記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所長讚許馬總統就職演說,謂其相較於陳前總統就職演說脫離不了包括福佬省籍族群意識在內的舊思維,已經跨越了族群意識。此言真是差矣。 陳 教授只見所謂福佬和戰後新移民之辨,不見清晰嚴實許多的漢族與原住民族之別,加入了國內外一片欠缺台灣本體思考的阿諛新主之聲。




馬就職演說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明白違反一九八四年《台灣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開頭宣示的「台灣原住民族不是炎黃子孫。原住民全屬南島語系,與認為自己是炎黃子孫且均屬漢族的閩南人、客家人和外省人不同。」




總統大選前馬英九當著原住民講出「把你們當人看」,而且通篇談話明顯流露根深柢固的漢族優越意識,種族歧視意涵甚明,不過原住民族同胞不忍苛責,多數選票仍然投馬。然而針對馬總統就職演說,曾投書媒體為馬失言風波辯護的
祖靈之邦部落工作隊召集人莫那能痛批表示,馬完全忘了原住民,讓他不得不相信,馬真的沒有把原住民當人看。

 莫那能和原住民族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共同發表抗議聲明,對「馬總統走過凱達格蘭大道,登上總統大位,但馬總統卻遺忘了原來在這塊土地上的凱達格蘭族」,「忘了身為漢人的歷史原罪」,「沒有正視原住民的歷史問題」,感到深深遺憾。



此外,馬就職演說也流露出對台灣主權的漠視。就此而言, 陳芳明 教授評論就職演說所說的「台灣的政黨也不再有本土不本土的問題,大家都是本土政黨」,也是不成立的,因為台灣主權正是「本土」核心面向之一。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表示,在通篇就職演說裡,看不到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競選期間說過的台灣未來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也不見陳述,中國國民黨對主權的輕忽令人擔心。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批評,馬總統重申「九二共識」等說法,將導致台灣政治香港化和主權空虛化等隱憂。



馬表示,「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總統職位具有突出的主權意涵,就職總統就是宣示國家主權的行為,馬卻以總統之身定位「不在」主權,難道主權不是維護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的利器?身在總統之位,卻漠視主權,是領導失格,也是職業倫理的失落。



對原住民族和台灣主權的兩大漠視,就是馬新官上任的兩大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