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馬虎王朝--遙奉正朔,永作屏藩

在國家戲劇院觀賞歌仔戲《黃虎印》,日本軍隊現身舞台時,旁座竊語時下台日釣魚台爭議事件,當時只覺看戲呼應時事,不失巧合,觀畢回味卻頗多感觸。



一八九五年清廷敗戰割台予日,此戲演出當年清廷、日軍、天地會等來台三大勢力對峙交鋒,抗日亦拒清的天地會成員「長短腳」,對昏庸荒唐卻向台灣人民教忠教孝的清廷,非常鄙夷,也從不相信清廷官員和台灣仕紳組成的「臺灣民主國」會有任何做為,之後日軍攻台,「總統」唐景崧倉皇離去,「臺灣民主國」果然於十日間覆滅。


「臺灣民主國」雖號民主,國徽黃虎卻是帝王統治階層符號,不敢僭越天朝龍圖騰,其年號「永清」,想在台灣複製一個小清廷,獨立聲明說「遙奉正朔,永作屏藩」。更有史書記載,唐總統北面受任時「大哭而入」,全無建國豪邁鼓舞之情,戲裡驚鴻一瞥的唐總統,形勢危急時將黃虎國印往身後一丟,只留下怯懦身影。



全戲主角孤兒「太平洋」(楊太平)是天地會的懵懂成員,無意間帶領喬裝的日軍將領熟悉北台地勢,為清廷官員效命並愛慕其女白露,對遭到「臺灣民主國」僱兵造事凌辱而懷子的白露不離不棄。來台三大勢力,都通過這位阿甘型的在地草根人物形成某種型態的折射與投影,戲終他和黃虎印同時沉埋地下,隱含未來台灣國運再起的契機。



天地會頭人之妻說,「臺灣民主國」衰拜,成全了太平洋的痴戀(建國若成,白露將由其父嫁予富商),所謂「傾國之戀」,這亂世愛情的故事基調,形塑了「臺灣民主國」該敗必亡的定位。



該敗必亡,源於「遙奉正朔,永作屏藩」,有國家之名,無國家之實,自居邊陲,甘做藩屬,有這種「尾巴國」的心態,就不會有保衛本土的決心,獨立宣言「願人人戰死而失台,決不願拱手而讓台」愈是說得轟轟烈烈,遇事逃難愈是爭先恐後。



若以台南守將劉永福離台為界,「臺灣民主國」其實在唐景崧棄台四個多月後才正式告終,日軍進入台北城幾乎沒有任何阻力,卻在往南推進時遭致頑強抵抗。史書記載劉永福在退回中國前致函日軍表態云:「欲想抗戰唯有台灣人耳」,這些真心抗日的在地台灣人,為斯土斯民而戰,哪管什麼「遙奉正朔,永作屏藩」!



看《黃虎印》最令人感嘆的,是「遙奉正朔」的黃虎王朝如今已在台灣新生,對日本驕傲宣示主權,對中國則自居邊陲,甘做藩屬,遇釣魚台事件甚至要聯中抗日,誓為中國屏藩。「中華民國」主權時而自動「擱置」,時而耀武揚威,就是「逢場作戲」的材料而已。



《黃虎印》戲裡太平洋笑弄詼諧說,台灣不在天子腳下,天高皇帝遠,但民間仍常有皇帝威儀,因為戲班演出若要湊戲,就搬出聖旨讓眾臣民叩跪一番。領域橫亙中國大好河山的「中華民國」主權這個高遠迷夢,也是要三不五時搬出來讓台灣人和中國以外的外國人肯認一番,就是要盡其為「中華民國在台灣」這齣拖棚大戲湊戲的功效了。




刊於自由時報 黃虎印

3 則留言:

  1.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this was a vague memory. Is the play

    part of the larger collection of seven stories, each was named

    after one color of rainbow? If yes, then I would have to say

    Damn. I had the whole collection of books in Taiwan, my parents.

    All of them were autographed by the authors when he visited our

    college campus....

    回覆刪除
  2. exactly the book i talk about.

    your parents have good taste!

    回覆刪除
  3. No, I had a good taste. They were my books but they were theirs

    because I forgot to bring them with 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