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屏東更綠了 A Greener South

OO五年屏東縣長選舉,民進黨從蘇嘉全連任的五成五得票率,降至曹啟鴻的四成六,由於無黨籍候選人瓜分了藍營選票,使得時任屏東市長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王進士以近四成二得票落敗,而驚險延續綠色執政,但屏東綠營聲勢,也和全國各地一樣同陷谷底




去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屏東縣得票率已升至略逾五成,綠營選票增加三萬三千多票,藍營選票則減少四千多票。



        這回曹啟鴻縣長更以幾近六成得票率超過八萬票的超大差距,狂勝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周典論連任成功,得票較上屆大幅成長並突破蘇嘉全得票水準。和全國各地一樣,屏東綠營延續了上升趨勢




曹縣長不跑紅白帖,面臨對手旗海攻勢卻表示要把旗插在人心裡的「冷風格」與「形象牌」,在地方政治叢林頗為另類,如今再次鞏固地方版圖,衝出全新戰力,擺脫上次得票未過半陰影,這是曹縣長縣政經營風格的成績,在更大範圍內則和雲林縣一樣驗證「綠者更綠」的大趨勢,隱然呼應這次沒有選舉的高雄和台南的民意流向,為明年直轄市選舉提早發聲。傳統地方跑攤型的周典論可能會覺得輸得莫名其妙,因為大趨勢之流行常常是風雲變幻不易捉摸的




民進黨將在屏東連續執政十六年,可以說是屏東人對中國國民黨黑影深重的伍澤元縣政的一種反彈,也可以說是對傳統地方人情政治的一種反動,其中有和地方民主政治演進和歷史文化縱深較為直接寬廣的聯繫,而宜蘭訴諸黨外民主傳承和在地文化核心價值而創造出近年最佳得票率,公事包打敗紅包白包,也是同樣頻率的共振。這些都不是中國國民黨訴諸的所謂「正派」或「勿濫」的簡單表象邏輯所能定義或框限的。




有位名嘴說民進黨贏回宜蘭是「迴光返照」,因為民進黨訴諸過去與悲情。然而,情意訴求與價值取向已儼然成為未來新世紀演化的新興社會潮流,從這個角度來看,空泛道德與經濟思維導向的馬政權或許更像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終極弱化之前的「迴光返照」。



        這次縣市長選舉顯現出來的「綠者更綠」、「藍者更不藍」,未來可能愈廣愈深,這是台灣南方為中國國民黨捎來的危機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