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人要收回四個贅字 National Redundancy

吳敦義說「只有不負責任者或白痴」才搞台獨,後致歉收回「或白痴」三個沒有必要的贅字。



        所謂「贅字」,是語意重複多餘,但不一定有錯,所以吳才說不夠「平和圓融」,也就是講得不漂亮,而非「講錯」或「口誤」。其實「贅」者常是禮貌用詞,譬如說「請容我贅述」,就是謙稱要說的是多餘的廢話,但是該說的還是要說,而且很想說呢!

        

        所以,吳敦義的意思應該是搞台獨真的很「白痴」,只是說出來不好聽,討罵又多餘,還是別說好了。不過,這種「多餘」不用講,另一種「多餘」還是要說,於是就請容閣揆贅述「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了。



        既然身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長,說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自然是多餘的廢話,但是應該說的當然要說,而且超想說的,連另一種不該說的多餘白痴話都脫口而出了。



        「中華民國」,就是一種說得有模有樣甚至義正詞嚴的禮貌用語,不說心癢難耐當說該說,說了有沒有用、能不能用、要不要用、敢不敢用就很難說了。台灣就這樣成為容中國國民黨不斷贅述「中華民國」的地方,儘管說得禮貌客氣望之儼然,儘管禮多人不怪,然而如果國家存在光是講禮數,不是找理路,這樣的國家難道不是很白痴



        客氣話大家都會說,但有人不想說。主張台灣獨立者有的不認「中華民國」,但也有認的,說是台灣已經獨立,目前名稱為「中華民國」,以「中華民國」為權宜過渡。後者在中國國民黨的白痴量表上應是屬於比較不白痴的,因其已習於「中華民國」的禮貌與客氣,雖然知道「中華民國」很不實用,還是行禮如儀,一起負起贅述「中華民國」的責任。



        不過在像陳雲林來台灣這樣的場合,中國國民黨也會發覺,原來講「中華民國」其實很不禮貌,也就不用謙詞贅述了。



        「中華民國」這四個贅字,對錯還是其次,就是愈來愈沒有必要,台灣人要收回的





***ROC在中國」與「ROC在台灣」

1 則留言:

  1. 白賊義!

    之前來當我們高雄市長

    真是高雄市的"大汙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