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ROC咖共和國 Republic of C-kha (and Silly)

王建煊的公務員笨蛋說一出,立刻引來廣大迴響,以馬政府高階公務員為主要標的,包括王聖人自己提到的前劉內閣,連任告急的郝市長和周縣長,日前說台獨是白痴的吳敦義,以及民意低迷不振的馬英九等等,連王建煊自己身為監察院長也無法倖免於笨蛋公務員迴圈。這些人在地位上都是A咖公務員,在能力、形象和人民觀感上卻恐怕是C咖人物。



        彷彿要證明公務員笨蛋說似的,馬政府立即陷入中國來台官員層級說法的茶壺內風暴大混仗,完全抽離了朝野之間的中國政策辯論,絲毫無涉台灣人民對ECFA經濟協定的廣大疑慮。馬政府自困與中國往來進退失據的窘境,在國人面前作態出糗,完全是C咖能耐表現,配上來台C咖官員倒也相配,只可憐A咖警力維安規格和頂級國家資源就隨C咖而逝了。



        馬英九近來一再表示,政府與民眾溝通不夠,政策優點無法突顯,缺點先被批評,未來應加強公務員與公眾溝通訓練,設計出更貼近人民的語言,進行政策宣傳。老實說,海基會傳出的「A咖會C咖」說法,就是很「貼近人民的語言」,也很能反映陳雲林來台真相,但諷刺的是,這卻是馬政府要制止與「滅火」的語言。



        該滅的火,「笨蛋與C咖」難道還在摸索?馬英九看《不能沒有你》,說片中抗議的地點就在總統府門外,讓他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在更早階段把問題發掘出來。然而發掘問題無法靠政策宣傳,《不能沒有你》的父女跳天橋故事,剛好不是因為政策宣傳不足,而是實際和政府機關對峙實戰的結果。如今許許多多有關美國牛肉進口、H1N1疫苗、ECFA經濟協定、中國學生來台等種種抗議都在政府門外,馬政府到底思考了什麼更好的方式,在更早階段把問題發掘出來?可曾展現和人民溝通重大公共決策的誠意?



        馬政府口口聲聲宣傳兩岸政策讓「中華民國主權」更鞏固,結果A咖官員自己做成了C咖,中國C咖官員來台反倒成了A咖,總統隱退,區長當政,笨蛋在位,C咖橫行。中華民國鞏固的,難道是「笨蛋與C咖」的主權,成了ROC新解Republic of C-kha?



        這樣的C咖共和國,還真怕愈來愈鞏固哩!(按
教育部推薦Holo用字,「咖」字應為「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