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雲端台灣2012 Cloud Taiwan 2012

**此文為舊文重編



新年來臨之際,台灣人是否隱約感受到大趨勢風雲變幻?


如今全世界最熱門的話題是地球暖化,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剛在丹麥落幕,莫拉克颱風也才重擊台灣不久。極端氣候狀況愈趨頻繁,颱風降雨強度可能愈來愈高。陳雲林來台前抗議陣營蓄勢待發,台中市長胡志強曾形容熱帶性低氣壓已經形成,雖然最後只帶來幾陣大風,不過按氣候變遷趨勢,這次低氣壓沒有變成強颱,下次也難保不造成災害。


自然災變愈發險峻,一般都將成因指向地球暖化現象,哥本哈根的全球氣候會議重點就在各國節制排碳進入大氣層,減緩地球溫度上升趨勢。然而,也有另一派的不同看法,氣候暖化並非地球災異的根本原由,如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今年八月出版的《2012重生預言》序言說,「大家熱烈討論的全球暖化並不能解釋近年來自然界出現的異常現象。全球暖化應是另一個更大、更深、更長遠變化的現象之一,那就是2012天體的週期。」


2012觀點指出,屆時地球、太陽、銀河系中心連成一線的天象,是天體運行週期交接點,影響地球磁場,地磁變弱或轉移等磁場變化,將引發自然環境變異,氣候狀況趨於極端,不只暖化,寒天亦加劇,如大西洋沿岸的美東和歐洲地區才剛遭遇近年最大暴風雪侵襲,來往英法的歐洲之星列車還因此故障停駛。


全球暖化觀點和2012觀點的差異,在於前者從人類工業活動到地球大氣層含碳量,傾向單一成因和簡約架構;後者則指向更大範圍的宇宙空間,地球是天體運行循環的一部分,其未來進程與變化比較複雜與多元,全球暖化觀點未必是主導思維或核心立場。


有關台灣未來的討論,最近也出現2012觀點,除了萬眾矚目的總統大選年,《台灣大劫難:2012不戰而勝台灣》於今年十一月出版,所揭露的中國謀台政治戰略,或恐讓台灣親中政權、中國、仰看中國崛起的國際社會連成一線,形成台灣命運體運行關鍵交接點,政治磁場將產生根本變化,和台灣意識持續推升漲潮交互作用,中國官員來台蘊釀的熱帶氣旋,只是其中一個交互作用現象,可能發生在台中和任何其他台灣的土地上。


相對於一般著眼於統獨立場和朝野對抗的「藍綠對立激化」單一論點和簡約架構,台灣人民身處大環境政治磁場變化,或可發展出另一種認知,亦即種種衝突與爭論應是更大、更深、更廣遠的台灣自覺意識演化現象之一。和「氣候暖化觀點」競逐地球未來詮釋權的「地球2012觀點」,有其新世紀的心靈層次面向,而和「藍綠激化觀點」競逐台灣未來詮釋權的「台灣2012觀點」,也蘊涵較為繁複多元的台灣情意訴求與台灣價值取向的新興社會潮流。


以剛落幕的縣市長選舉一南一北的屏東縣與宜蘭縣為例,當選者皆訴諸較富視野縱深的民主歷史傳承和在地文化價值,擊敗側重地方人情的傳統跑攤型現任和挑戰對手,公事包打敗紅包白包,冷風格獨樹一幟勝過四處樹立宣傳旗幟,這些都不是「正派」或「清新」等泛道德表象訴求以及經濟上位思維所能定義或框限的。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看似五十對五十分歧互槓的無方向感社會,可能是由某個高遠超越的新世紀「雲端」綜合訊息價值中心統合驅動著,新年新動能,台灣人共勉之!



**extended reading:



林中斌:全球暖化的盲點【聯合報╱林中斌】2010.01.07


針對「全球暖化」危機,一百九十三國、一百一十九位元首齊聚一堂,剛開完哥本哈根峰會,「全球寒冬」在二○一○年元旦立刻報到!這難道是大自然給人類開的大玩笑嗎?


華北暴雪六十年罕見。南韓首爾遭近百年來最大暴風雪襲擊,積雪廿六公分打破歷史紀錄。美國北部明尼蘇達、北達柯他州、及甚至東南部佛羅里達州創歷史低溫。英國出現卅年最冷冬天。北印度寒流下數十人凍死。


當寒冬災難愈來愈多


其實全球寒冬的災難於○六年已開始,但被解讀為「例外」或「非典型」。問題是:當例外愈來愈多時,所謂的「典型」必須修正,否則便可能淪為科學歷史上權威學派後來被取代的插曲。讓我們回顧:


○六年一月是歐洲七十七年以來最冷的一月,維也納地鐵鐵軌凍裂。同月,日本大雪創紀錄,死亡八十九人。二月新疆大雪達零下攝氏四十一度,一百多隻寒帶生物鵝喉羚死亡。○七年一月暴風雪襲全歐,交通大亂,四十人死亡。澳洲新南威爾斯有五十年以來最冷的二月。九月法國突然下起大雪,乾熱的耶路撒冷居然降雪三次。○八年一月歐洲冰風暴,死十多人。二月中國遭到五十年未遇的大雪災。三月美國罕見大風雪來襲,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降雪量創百年紀錄。二、三月間阿富汗遇上幾十年不見的嚴冬,凍死九百多人。七月南極氣候反常,數萬企鵝寶寶凍死。十二月美國暴風雪,十一人死亡。○九年二月英國暴風雪,陸海空交通癱瘓。


熱的更熱,冷的更冷。氣候變遷的全貌是「氣候極端化」,而不再只是「全球暖化」。此外,「全球暖化」尚有若干盲點。


一、無法解釋頻仍的地震、火山爆發、海嘯。從一九○六到二○○五全球表面溫度上昇不過攝氏零點七四度,若說可影響三到六十公里厚地殼下一千三百度高溫的岩漿,太勉強!英國學者Bill McGuire說,南北極冰融化,地殼上重量減低,所以反彈引發地震。問題是:為何地震發生在印尼、日本而不在南北極?何況,冰融後變水,總重量不變。二、無法解釋生物迷途。愈來愈多的海豚、鯨魚擱淺自殺,候鳥飛錯地方。三、無法解釋增強的太陽磁爆。


全球磁變和天體運行


「全球暖化」和工業革命後大量燒碳(煤、石油等)同時發生。雖然燒碳引起暖化,但是並非唯一的原因。從十五到十九世紀,地球經過一段「小冰河期」。之後,地球表面溫度自然反彈上昇。暖化多少來自反彈,多少來自燒碳並不清楚。何況近年來,地球受外太空的衝擊增加,多少轉為暖化,也不清楚。


這一切可用更深層的原因解釋:全球磁變和天體運行。過去百年來,地球磁力減低百分之七。根據美國「航太總署」○八年十二月報導,懸在空中像一個大肥皂泡保護地球的「磁氣圈」已破了四倍於地球大小的洞。根據Discovery頻道報導,整個太陽系外面更大的「磁氣圈」,過去廿年來變薄了百分之廿到卅。太陽的磁流及外太空射線影響地球更沒遮攔。


學術也像政治,一度被打壓的勢力獲得主導地位之後,很容易打壓其他的勢力。「全球暖化」在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奔走說服各界之前,曾是弱勢的「造反派」。如今,「全球暖化」成為政治正確的當權派,許多灰色的議論都成非黑即白,不容細膩而準確的探討。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哥本哈根會議失敗了嗎(林中斌)

2010年01月12日蘋果日報


去年12月哥本哈根的氣候高峰會議,許多人認為大失敗,而且對世界前途悲觀。理由是會議未達成共識,也未產生約束各國排碳的條約。但若干正面因素被忽視了。



一、多邊國際談判需要時間,長期互動導向合作。1944年倡議的ITO「國際貿易組織」經過GATT「關稅貿易協定」8次痛苦談判才導致1995成立WTO「世界貿易組織」,花了50年!1992開始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到上月不過19年。研究多邊行為權威學者Robert Axelrod發現只要持續互動,最初自私自利的個體一定會走向合作。他引用一次大戰實例說明:壕溝戰敵對的雙方,互相僵持後一段時間,便各自向空中射擊。



富國出錢助貧國發展


二、提出具體減碳目標。歐盟除外,排碳大國在去年11月前皆不願承諾具體減碳數字,為了出席哥本哈根,在開會前數周都一一提出了。 



三、富國首次改變態度,願出錢幫助貧國發展乾淨能源、種樹和應付氣候災難。2020年前,每年1000億美金!事先無人有把握這會發生。 



四、各國參與哥本哈根的幅度前所未有。119位國家元首同聚一堂,這不只是氣候峰會,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紀錄。歐巴馬到11月底才決定出席。當時只有60位元首宣布參與。 



五、Copenhagen Accord「哥本哈根協議」產生。雖然沒有全部贊成,而贊成的國家也未必完全滿意,但193國中發言反對的只有古巴、委內瑞拉、波利維亞、尼加拉瓜、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吐瓦魯,不到5%!而且他們國內排碳量無足輕重。協議內容是12月17日晚上,歐巴馬不按牌理出牌,闖入溫家寶與印度、巴西、南非領袖之會議,努力協調,在最大排碳國中美雙方各讓一步下而達成的。著實不易!協議並且提供一個透明的架構,來評估各國排碳的表現。 



六、歐巴馬國內原先不看好之健保法案通過參眾兩院,使他17.5%排碳的許諾在國會過關可能大為增加。2009年7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Jim Demint說歐巴馬健保法案將慘遭「滑鐵盧」。結果,法案於聖誕節前過關!1997年國際為減少排碳制定的京都議定書,187國簽署並追認,只有美國因參議院受石油公司影響反對而未追認。如今情勢改變,前景樂觀。 



七、中國為國內自救及國外賺錢已積極邁向環保大國。美國學者Susan Shirk2007年出版《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China: Fragile Superpower),提到中國國內的環保災難,幾乎不可救藥。國際上,過去中國對任何國際環保會議,都採取消極態度。但是,最近北京180度大轉彎。除了國際上對環保積極表態以外,它的綠色工業已快速崛起。 



人類合作進入新紀元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壹、中國在2008年已躍升全球最大太陽能面板的生產國,市場佔有率已達25%,售價減少了50%,嚴重威脅歐美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工廠,例如德國Q-Cells公司去年9月裁員20%。貳、中國生產風力發電的風車已佔世界市場22%,開始出口到印度與美國,獲利豐厚。參、2005年起,世銀和中國政府合作,展開世上規模最大的控制水土流失工程。原本貧瘠一片的黃土高原,有高達3萬5000平方公里,相當於比利時大小的面積,變成農田綠地。肆、上海已取代美國底特律為世界汽車生產首都,不同處在於上海為綠色工業。

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提到中國是新能源增長最快速度,世界人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參考以上國外報導來看,這些官方說法應有所本。



杯裡裝酒是半空還是半滿?如何認定取決於當事人的態度。哥本哈根會議其實已為世界環境的未來點燃了希望。百年後,歷史將回顧它為人類進入合作新紀元重要的里程碑。


 

作者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