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眺望台灣 Taiwan Faraway

日本前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因「台灣地位未定」言論去職,新任代表今井正在東京受訪表示,根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對台灣所有權利,對台灣法定地位沒有獨自認定的立場,而日方在齋藤代表發言後也已重申「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



        從「日本主張台灣地位未定」到「日本的台灣地位主張未定」,看來像是排列組合文字遊戲,卻是馬政府念茲在茲的奧妙心法。



        今井正沒來過台灣,只在沖繩的與那國島「眺望」過台灣。他「眺望」台灣的工具,也包括現正在日本上映的《海角七號》,還像個影迷似的說要去片中場景看看,說以後將融入台灣人的生活,用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台日關係。



        魏德聖導演用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六十年前日本統治時代結束時的台日關係,他說那是一種「愛恨夾雜,難以分辨」的矛盾情緒,一個時代就這麼平和結束了,台灣人不知道該愛,還是該恨,在魏導眼中,那是一個帶著遺憾的愛恨交織碰撞的結果,但「新舊一定可以有個完美的和解」。



        諷刺的是,喜愛《海角七號》的今井正先生因緣際會來到台灣,就是缺乏台日政府之間「完美和解」的結果。《海角七號》在台灣成為全民運動的狂飆時期,有位中研院的學者,批評其中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慾望,質問「台灣人的主體性」在哪裡,《海角》「似乎還隱藏著對一九四五年以後中華民國/國民黨統治的有罪控訴」,「台日苦戀戲碼,似暗示『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和解』仍遙遙無期?」



        即使如這位學者所說,「《海角》的選擇,是與想像中深愛台灣的日本結合」,即使台灣人真在《海角》裡對「中華民國」統治進行有罪控訴,為什麼這些都不能成為「台灣主體性」的內容?這個問題,其實已在學者念茲在茲的「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和解」裡找到答案。



        「台灣」與「中華民國」可以和解嗎?「日本時代」早已結束,「中華民國時代」仍朝朝暮暮,對於代表台灣人意志之一的「台灣地位未定」看法,不理不睬,不以為然,不假辭色,如此怎能有「完美的和解」?



        中國國民黨政府,應該不要再「眺望」台灣,也應該融入台灣人的生活,用台灣人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