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正藍,不要再藍 A Blue Taiwan, A Blow to Taiwan

花蓮立委補選在即,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和花蓮縣長傅崐萁各有其支持對象,互爭「正藍」招牌,台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主張回歸「孫中山先生創黨的精神」,提出「捍衛中華民國」為標準,來檢驗政治人物是不是「正藍」。




稍早, 林教授曾批評台大學生「混吃等死」,學生會長回應說不要老是用以前的道德標準來評判年輕人,要尊重不同世代的歧異。這個看法,也適用於林教授對「藍皮綠骨」也就是「混藍等死」的人的批評。




教授說,國民黨的孫總理創建「中華民國」,捍衛中華民國才是正藍。林教授用這種百年前的政治道德標準來評判台灣人,實在是不尊重不同世代與不同場域的歧異。



        首先,孫總理創建的「中華民國」,並不包括當時為日本統治的台灣,孫先生且曾尋求台灣的日本總督府協助其廣東惠州起義,日後並主張台灣應和高麗聯合起來,從事獨立運動。如果回歸孫先生創黨創國的精神,台灣應該要獨立自主追求自己的未來。




再者,如果如林教授所說捍衛中華民國才是堅持正統國民黨理念,才是「正藍」,那麼國民黨無法在中國本土捍衛中華民國,形同棄守其正統理念,才落得要在台灣「捍衛中華民國」。也就是說,在台灣「捍衛中華民國」這個做為本身,就是無法「捍衛中華民國」的惡果,「正藍」就是反「正藍」!



        孫先生還有個激進的民族主義主張:「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台灣民族主義者若本此「正藍」主張,要驅除什麼、恢復什麼的,想必台灣「正藍」者要不寒而慄吧!




        其實,台灣已經藍了那麼久,即使綠色政府也是藍的國會,現在更是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的「台灣正藍」,問「誰才是正藍」實在不合時宜,要問就問台灣「為什麼那麼藍」才對。就讓金溥聰和傅崐萁去爭「正藍」招牌,綠營就努力爭取花蓮一席立委,讓台灣「不要那麼藍」吧!



**刊於自由廣場 混藍等死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