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看中國 Chimerica or Chiwanrica or What?

林濁水先生說,中美之間「匯率大戰的輸贏,台灣絲毫使不上力」。然而其實台灣有一派思想和觀點,在相關議題上是使上了大力氣的,而且使力者就在五天前同樣的蘋果日報星期專欄中寫了篇代表性論述,也就是陳文茜女士的〈美國人,又來了〉。



        陳文茜這篇讚許中國「不向美國帶頭的國際壓力屈服,人民幣不會大幅升值」、不會「走上日本的不歸路」的文章,其實看不太出來文中的「我」是個台灣人啊,因為通篇都是用「中國觀點」出發來看事情的。不過也要說,在台灣就算是十足「中國化」的看法,其實也是一種廣義的「台灣觀點」,代表台灣思潮和論述的一個面向,當然這面向對台灣有利不利或者會不會茁長成台灣思想行動主流,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此處就用這樣的態度,來看陳林之辨吧!



        陳文茜近來著力最深的「氣候變遷」和「中國崛起」議題,前者總有點趕搭全球氣候時尚的味道,後者也總有點對中國孺慕景仰的調調;前者還可說是為全球關切的氣候問題創造「台灣觀點」,後者則完全替中國別誤上美國「賊船」當個「傻子」擂戰鼓了,台灣的位置完全消失,或者說是完好嵌入中國的位置裡。



        林濁水指出中國的台商形成美中經貿連體嬰的連結主動脈,更進而把台商分成反對人民幣增升值的蘇州外銷台商,以及想搶佔中國內需市場和從中國撤資而希望人民幣增升值的台商,這是很清楚的「中國問題,台灣看法」,然而在陳文茜眼裡,就只有像「美元貶值等於美國人將他們的債務丟給包括中國、台灣等持有龐大美元資產的國家分攤」一樣的中、台連體嬰的「台灣問題,中國看法」了。



        中美連體是Chimerica,陳文茜喜愛中台連體是Chiwan林濁水說中台美連體是Chiwanrica台灣人團結真有力台灣和力量連體是Taipower,不過這好像是台電公司。



        其實,台灣的「中國化」觀點,不能說沒有真正的看法,然而在台灣發聲,究竟是就台灣的位置、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中國和世界問題,還是為這世界多加一份中國的聲音,融入滾滾「中國化」潮流,哪個對這世界比較有獨特的、思想性的貢獻,答案應該是很清楚的。



**中美匯率混戰中的台灣



**美國人 又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