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首都震盪的「浪漫」與「道德」Taipei Oscillation

林濁水先生評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說蘇「凡事要求超高道德標準,措詞常常嚴厲。但這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反作用自然難免」,其參選演說「簡直是三分打藍,七分打綠」,「力挺的就奇怪地幾乎只看到阿扁們了」。這的確奇怪,因為「阿扁們」力挺在林濁水和其他反扁情結者眼中無比敗德貪腐的陳前總統,這次支持的蘇貞昌卻「私德少見的無瑕」,品味也太極端了。



        其實,所謂「超高道德標準」、「措詞嚴厲」、「三分打藍,七分打綠」,頗有林濁水「夫子自道」的況味,因為這些都是長久以來前新系和反扁情結者給人的印象。所謂「惟我有德」的作風的確有問題,需要調整,但卻是由另一派「惟我有德」者來指正,也真是滿奇怪的。



        說奇怪也沒那麼奇怪。「阿扁們」再怎麼提升品味,力挺「無瑕私德」,也還是「阿扁們」,阿扁眾人皆曰可殺時力挺之,蘇貞昌眾人皆指強渡關山時力挺之,不管支持對象有德無德,就是擁有獨特品味的一群人。到頭來,反扁情結者和「阿扁們」之間,其實就是一種「道德」和另一種「道德」的對峙,一個「浪漫」和另一個「浪漫」的距離



        「浪漫騎士」林濁水先生,形容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是「浪漫地大賭起來」,但浪漫情懷尚未擴大感染,擔心力量不夠。其實,蘇選台北市長並沒有那麼浪漫虛幻,真切實際的首都震盪已在蘊釀



        謝長廷在二OO六年底倒扁紅潮、民進黨聲勢空前低盪時競選台北市長得到近四成一得票率好成績,已經在首都政黨輪替的道路率先起跑,如今面對乘馬市長餘威當選、已成強弩之末、民意支持度要超過五成很拼的郝市長,在換成中國國民黨聲勢低盪的大形勢下,民進黨在首都一對一選舉首次勝仗的輝煌戰功,頗有機會由蘇貞昌帶頭達陣。



        蔡英文的都會性格也很適合選台北市長,卻也很可以繼續領導在野黨進一步弱化馬政權的民意基礎。蔡主席的機智幹練與相對溫和的風格頗似其前任謝長廷先生,這使得在其領導下的制衡馬政府行動,像是謝馬競選總統的延長賽似的。



        繼阿扁市長之後,年底選舉「不可能的任務」這次看來並沒有那麼不可能,集合民進黨內和整體綠營的力量,再次力拼首都綠色執政的另一場精彩延長賽,對全體台派而言,就是最實際的「浪漫」與「道德」了。

1 則留言:

  1. k網x路u苦u行m蛋k2010年3月16日 中午12:00

    北港媽祖:「你信賴的銀行明知你期待房價合理卻將你的存款借給投機客炒地皮!

    把存款領出換成一元硬幣,因那利息,只是自己的血跡!」《網蛋福音27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