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台獨做為一種道德 Ethics of Taiwan Independence

陳茂雄教授談「藍綠諫言的差異」「藍營的人對自己的政治領袖會在施政品質方面批判」,相對的,「只要喊『台獨』,品德再差,都會受到綠營民眾的保護,只是佔絕對多數的中性選民還是重視政治人物的品德及施政品質,與深綠人士的主張落差太大」。



 深綠這麼敗德,這麼蠻幹,這麼非理性,面對口吐清新理性氣息的藍民和中性選民如何自處?「深綠顯學」又要上課了。



 陳教授說,藍綠都有洗腦問題,於是,有人相信兩蔣人格完美,也有人相信「台獨」主張者一定人格完美。



 在這樣的類比下,可以說把阿扁比擬成了兩蔣,這和藍營喜歡把阿扁比成希特勒倒是氣息相通。然而,兩蔣和中國國民黨可以鋪天蓋地洗腦民眾,把自己講成仙風道骨,「台獨」人士卻如何洗腦民眾呢?應該是廣大民眾早就被洗腦成仇視「台獨」了!



 「台獨」污名化傳統在台灣既深且重,「台獨」人士把自己洗乾淨都不及,如何去洗別人?和陳教授一樣所在多有的藍綠各打五十大板言論,是「深綠顯學」點破偽理智言論的示範教材。



 陳教授提出「台獨除罪論」,因為在綠營主張「台獨」可以合理化任何行為,什麼骯髒污穢都可以靠「台獨」來掩蓋。



 這當然犯了「台獨純淨論」的大忌,因為「台獨」是純淨之地,容不下歧出游離的台獨因子,於是,非我族類的台獨頻遭罵名



 「台獨純淨論」視阿扁為不走台獨正道的台獨罪人,和反台獨者合流創造出阿扁的「台獨撒旦」形象,彷彿自己可以獨享「台獨天使」神聖榮光。



 「台獨除罪論」和「台獨純淨論」,到底哪個比較高明?這是「深綠顯學」的隨堂測驗。



 「深綠顯學」本課總結是,如果「台獨」污名化傳統既深且重,如果連台獨主張者和反台獨者都隨時準備合流一起譏笑說「只要喊『台獨』,品德再差都OK」,如果「台獨」一再流傳為非理性、不道德的,那麼,「台獨」便沒有理由不能自我演化成一種「道德」。



 這種「道德」和俗世的「道德」不必然相悖,卻總有一股和俗世「道德」若即若離的飄忽高蹈氣味。試申論之,這是「深綠顯學」給的家庭作業。





**刊於自由廣場 與陳茂雄教授談台獨

2 則留言:

  1. 陳教授的話聽聽就好,一個不曉得愛自己土地的民族是不配在這顆星球存活!八七風災的教

    訓,如果還不知道覺悟,那前幾天甲仙地震,也再次提醒。如果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還是不

    知悔改,還是在選舉時,拿人手短,那下一次的可能就是台灣成為歷史名詞。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章不錯~我喜歡!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