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還在反共不反中? Taiwan Against What?

陳茂雄教授寫〈反共不反中的新思維〉,談的其實一點也不新,而是不少人長久以來對台獨的一種想像,認為台獨反中,反中華文化,或者「去中國化」,所以如果台獨人士不反中,就成了「新思維」。



        然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台獨可以反中,也可以不反中,也不是只有陳教授說的「老台獨」不反中而已。


        曾有女作家說,一位女性如果不是「女性主義者」,就無法寫作。同理,一個台灣人如果不是「台灣主義者」,恐怕就無法思考了。所謂「台灣主義者」,在態度與觀點上和「中華主義者」必然有歧異,有距離,而這不必然表現在反中華文化上,而主要是反對以中華文化為正統價值。


        只是,在一個長久以來以中華文化為壟斷性教育養成與價值體系的社會,「反中華正統」的聲音,常常會被反撲勢力刻意簡化成「反中」或者「去中國化」,而一般人也會形成這種印象。


        例如,陳教授提到的台獨人士自認不是漢人,「以血統的觀點來區隔中國」,然而這類「民族」與「國家」辯證早已不是核心議題,「文化的台獨」或「社會價值的台獨」已確立為台獨思想主流



        陳教授也提到「若真正要拋棄中華文化,那福佬話要不要拋棄?」把台獨主張「翻轉中華文化主軸」,一下子說成排他性的「拋棄中華文化」,甚至「拋棄福佬話」,又創造了個假議題,和現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說過的民進黨要不要連「台灣」這個名詞都揚棄以便更徹底的「去中國化」,以及余光中說的台獨想要「去中國化」難道不用筷子吃飯或不吃粽子一樣,都是假議題。



        而製造這類假議題的心態,難脫某種論述的荒疏或惡意


        真正的議題是一種文化意識演進和思維模式調整,台灣是否可以成為華人世界和國際社會的一個有個性、有影響力的獨特文化圈和經濟體,是否可以把過去以中華正統為唯一中心的文化價值建構,轉變為以中華傳統為內容之一的多元總體文化價值體系。


        這才是台灣未來的「新思維」,「台灣主義」思想的重心,其他反共反中反什麼的問題,就留給關心「台獨用不用筷子」的人去傷腦筋吧!





extended reading:

**「反中不必反共」 的選擇  李中志 



**
台獨與「反中評陳茂雄「反共不反中的新思維」一文  傅雲欽

 



 

3 則留言:

  1. 日本人也用箸

    所以白痴說:日本人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2. 政治是一時的

    文化是長遠的

    回覆刪除
  3. 陳茂雄叫獸的文章像八股文,以前的我沒看過,不過主軸大概脫不了"反共打共",就像現在的文章主軸也離不開"反扁打扁"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