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新與非新之間 Female in Between

民進黨五都市長參選人一南一北兩位女將,陳菊市長於風光主辦去年高雄世運後聲望居高不下,民調領先對手一大截;黨主席蔡英文則首次下海參選就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新北市和對手持續拉鋸,上屆台北縣長選舉民進黨狂輸近二十萬票,陳菊只險勝一千多票(台聯候選人得六千多票)的危殆情勢,已不復見。




從兩黨競爭大勢來看,目前中央執政黨政績不彰的大環境,對其五都地方選戰自然相對不利,而綜觀民進黨內部派系(尤其是前新潮流系)和政策路線的分疏與演化,也可一窺兩位女將創造聲勢的基礎與條件。




相對於上次綠營分裂出來的台聯羅志明參選高雄市長,陳菊這次面臨的是同樣出於民進黨前新潮流系楊秋興縣長的挑戰,而非出身前新系但以前新系為一股支持力量的蔡英文兩次參選民進黨主席,也都很有「新系」與「反新系」對壘的意味,其僅以小幅差距贏過辜寬敏勝出,代表對在綠營相當「顧人怨」的前新系的反彈力道。




陳菊和蔡英文,這兩位目前看來頗有領袖架勢的女性,所聚積的可觀能量,可以說存在於其前新系屬性或色彩,和前新系拉扯開來的空間裡




前新系自詡為穩健或溫和台獨,與其視為冒進或激進台獨的「深綠」基本教義派常成對峙之勢,然而政治風雲變幻莫測,就像上屆總統大選謝長廷贏得黨員投票初選,有學者謂深綠支持「憲法一中」可能會成為歷史公案,這次五都選舉民進黨大都由屬於前新系或與其交好者出線,有論者謂楊秋興參選可視為對前新系五都連線的反撲,然而批評楊秋興最力的反而是所謂的「深綠」,這是不是也將成為另一個歷史公案?




        南菊北英花開並蒂的女性優位形象,本身就是讓人對政治有較多想像的性別議題,而在許許多多對自己的國家存在與中國關係充滿焦慮和疑慮的台灣人眼裡,陳菊打造出市民與國民共同的光榮感,蔡英文則擁有理性制衡馬政府傾中政策的形象,兩人都展現出相對優越的理念陳述和願景呈現的能力,這些也是前新系的特質或強項。




然而兩位綠營女將也和前新系的偏向拘謹嚴酷有所區隔,於是我們看到陳菊去年帶著「台客電音三太子」全台助選活跳跳,蔡英文講冷笑話說馬英九的ECFA主張連狗都有意見,讓有些人禁不住也跟著狗言狗語碎碎唸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