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九集團連連看 Nine-Year Group Dies Hard

楊秋興參選大高雄市長效應,民進黨傷腦筋,對中國國民黨更是大警訊。從目前民調來看,陳菊、楊秋興、黃昭順大約呈現四比二比一,看來綠營在高雄,就像藍營在花蓮,即使分裂參選,對手仍難以漁翁得利,所以有論者表示,中國國民黨可能被徹底邊緣化,選戰就看秋菊之爭。




年底五都選舉,在民進黨方面,高雄縣市兩位現任首長都是強棒,由風光舉辦高雄世運後聲望居高不下的陳菊市長贏得初選,楊秋興和台南縣市兩位也頗具政績的現任首長,則大半因為任期都已屆滿兩任九年(改制延任一年)失去新意,而在初選落敗。




反觀中國國民黨現任首長,台北縣長周錫瑋由於滿意度持續低迷,連追求續任都不可得;郝龍斌在藍綠基本盤六比四的台北市,更擁有現任優勢,卻一開始就和挑戰者蘇貞昌打成平手,為首都選戰前所未見的均勢選局;現任台中縣長滿意度不振,由同樣連任九年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出馬競選,同樣缺乏新意,重大治安案件與警界風紀醜聞也來唱衰,使得聲勢呈開高不走高之勢。




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現正復辦童玩節的指標區宜蘭大勝,更在南台灣雲林、嘉義、屏東摧枯拉朽,如今秋菊之爭,看來是綠營內鬥,然而若觀目前民調顯示出楊秋興拉走的更多是黃昭順的選票,這又何嘗不是南部另一齣「綠者更綠」大戲上演?



        所謂的「棄黃保楊」傳言,對藍營來講反映的究竟是一舉拉下陳菊的契機,還是地盤萎縮、戰力薄弱的不堪現實?



        在民進黨初選落敗的楊縣長可以如此虎虎生風,許多人說是震撼選局,反觀獲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新人和舊人卻個個陷入苦戰,而去年一南一北同樣舉辦國際大型賽事,世運成為陳菊聲望攀高的標記,為何聽奧(以及籌辦中的花博)不見成為台北人光榮感的標竿、拉抬郝龍斌聲勢的利器




楊秋興參選,民進黨雖然頭大,然而與其秋菊合作貌合神離、暗潮洶湧,不如明白叫陣,也是諸位已連任九年首長違背地方自治法精神持續參選、簡稱「九集團」的民意考驗,看看他們還是不是連選連任票連連。



        中國國民黨則寧哀矜而勿喜,與其視為可打擊蔡英文主席威望,並牽制北部選情,不如看清藍營整體聲勢與南部版圖大幅萎縮的事實,以及全面執政卻必須引南水救北火的怪象。還有要注意,救火的水管有沒有那麼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