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誰怕獨派挺小英? Everybody wants an Independent Taiwan

聯合報社論問道:「獨派因何力挺蔡英文?」這是個好問題,問法卻很怪,例如「蔡英文與獨派的結合是一個異象」,記得聯合報對去年中小英主席的「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一席話非常感冒,指其台獨指數高於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兩國論、一邊一國、正名制憲、台灣地位未定論、正常國家決議文、外來政權、第二共和等等所謂「重台獨」、「輕台獨」、「類台獨」主張,是「最獨」的兩岸論述,既然是「最獨」,獨派支持小英就再自然不過,怎麼會是「異象」?

 

又如聯合報社論說「最標榜理性清新的蔡,卻是最受獨派擁護」,把「理性清新」和「獨派擁護」放在對立面,有這樣的認知,不知道還要不要「理性」談台獨?


聯合報質疑台獨團體「只因為有人打了幾次勝戰,就可以把理念置之度外」,其實類似的批評已見於獨派內部,如金恒煒老師質疑蔡英文台灣主權立場主張「讓人霧煞煞」,表示「獨派已經退到底線」,「只要贏過馬英九,其他的都可以不計」,「連獨派理念都可以不談」。金老師說這是「獨派最寒冷的冬天」,聯合報則說是「台獨意識形態撞牆現象」!


無論是「冬天」還是「撞牆」,小英興起的「台獨異象」,可以說是因為「台獨」失去了傳統的明確輪廓,導致部分獨派人士失去即時認同的標的,反台獨者一時也找不到顯著標靶來實彈射擊,於是聯合報只得提醒「中間選民」要有所警覺:「難道要去選一個獨派力挺的人物當總統?」


然而即使獨派力挺,也就是多元議題大型選舉的支持分眾之一,不見得就能阻止或「嚇跑」所謂的「中間選民」投票給蔡英文,這正是反台獨者所深自戒懼的。就在聯合報喃喃自語著「台獨運動的老化走向」、「台獨論述的欲振乏力與無力擴張」、「護扁」等獨派危機時,其所指出獨派挺小英的「突兀」、「見風轉舵」「難以理解」、「現實主義」、「太過投機」、「毛躁冒失」、「短線操作」,其實也可能是台獨運動的新興走向,以及台獨論述的全新擴張。

 

只是這些不在反台獨者的眼界與關懷裡,理解起來真的比較困難吧!





**節錄版刊於自由廣場 插花談台獨異象

2 則留言:

  1. 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2685

    請蔡英文及小英迷捫心自問﹕



    蔡主席﹐



    妳2010年跟馬英九辯論ECFA雖敗猶「榮」﹐新北市長選舉就迴避跟朱立倫

    辯論﹐2012年總統選舉還能迴避跟馬英九辯論嗎﹖



    妳擔任過的公職都是有頂頭上司管著的﹐從未獨當一面執政過﹐能勝任總

    統職務嗎﹖接受國民黨政府的小中大學全套教育再到英美名校獲得博士學

    位後回國在大學﹑政府混的人執政都很爛﹐比如宋(錢省長)楚瑜﹑馬英

    九﹑朱立倫﹑胡志強﹑周錫瑋(碩士學位)和郝龍斌﹐妳會是例外嗎﹖



    妳僅選輸過但從未選贏過任何單一選區﹐能一舉當選總統嗎﹖古今「中」

    外有過未婚女人贏得全國直選的嗎﹖要拿台灣前途賭博嗎﹖

    回覆刪除
  2. 聯合中國報的社論不值一駁,跟他們打嘴砲只會弄髒自己。以版主的思考、文筆,絕對可以指定戰場的,

    「一中不合作」五個字正是個例子。我喜歡版主的大器---就是要台獨,怎樣?現在很多人沒這個ball。加

    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