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台灣花布





source: 2007台灣國展優勝作品 painter王宏印





source: http://www.galerietanit.com/bios/lin/img_large/lin_02.jpg by Michael Lin林明弘





source: http://arts.tom.com/images/piclib/2004120702/d/4.jpg by Michael Lin林明弘





source: http://family-mart.spaces.live.com/blog/cns!A8DA41B3F25ABC8!173.entry  by可樂王



 阿嬤ㄟ花布 紅到國外去  new taiwan第523期

張倩瑋2006/03/30 


吳清桂讓阿嬤ㄟ花布脫胎換骨,不但設計出一系列台灣花布的創意商品;四月中旬,她也將透過花布新衫,向外國秀出台灣精神和台灣意向。

或許六年級的朋友都還有印象,小的時候,家裡的床單、棉被或者是媽媽背著弟弟妹妹的花巾,一朵朵明亮鮮艷的紅花大大方方地綻放著,這塊交織著台灣人共同回憶的花布,曾幾何時,隨著進口布料的輸入而逐漸銷聲匿跡,近年來,因為文化創意產業的興起,那幾乎被遺忘的花布如今重現江湖,要再度牽起台灣人的情感。

一朵胸花 轟動會場


記得三月八日婦女節當天,文化總會於淡水女學堂設置了台灣第一個女性文化地標,揭幕當天,會場布置使用象徵台灣喜色的桃紅迎賓,呈現在外的是迎賓胸花和覆蓋在地標上的覆布;仔細一瞧,只知道這胸花不是一般的鮮花製成的,那塊覆布也不是一塊單純的台灣紅布。


萬萬沒想到,當活動結束後,最受女性歡迎的,居然不是那親民的阿扁總統,倒是一群人四處追問胸花的下落,形成眾人搶花的幕後有趣花絮,後來經文化總會工作同仁的引薦後才知道,造成這場「暴動」的元凶居然是許久不見的前國大代表吳清桂。


認識吳清桂的人,都一定知道她背後那段如懸疑小說般血淚交織的故事,因為她的先生鄭自財,就是一九七○年四月二十四日於美國紐約參與刺殺蔣經國的成員之一。要特別這樣來介紹吳清桂,那是因為她身後的故事確實令人驚訝,更驚訝的是,她絲毫沒有流露出曾經歷政治迫害的那股滄桑,反而顯現新時代女性的自信與滿足。


其實當吳清桂投入政治活動時,就一直關注於台灣文化的發展,陸續投入文化藝術的推展,從她擔任過合唱團團長、歌劇製作人等亮麗表現,便顯而易見;而那朵引發女性騷動的胸花,就是由吳清桂一手策劃,利用傳統花布細心勾勒出的創意花布商品,也是近年來最「ㄏㄤ」的創意產業。


台灣花布 創意無限


阿嬤ㄟ花布脫胎換骨了,這種以前阿嬤拿來做棉被套的台灣花布,最近變成設計師的新寵,不論是做成隨身的包包、抱枕套,甚至變成充滿時尚感的禮服、筆袋、書套等應有盡有,隱身於台灣ㄟ店樓下,吳清桂成立了春采紅工作室,她也不落人後,設計出一系列台灣花布的創意商品。


要說吳清桂和阿嬤ㄟ花布的機緣,就要從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推動台灣紅的運動說起。那時候,吳清桂協助文建會製作台灣文化百寶箱手工藝系列到外國參展,之後,因緣際會地巧遇台灣紅運動,陳郁秀便邀集吳清桂連同另一間創意公司共同布置記者會現場,恰好,會場上出現花布的元素,讓吳清桂與花布間結下不解之緣。


一直以來,吳清桂都是花布的幕後推手,自從台灣紅記者會上花布亮相打響名號後,就不斷有人在注意著這塊花布,便利用花布創作出文創產品,但吳清桂只是以單純推廣者的角色與花布共存,從未想過要製作出相關商品,直到二○○二年,副總統呂秀蓮提出設計台灣的制服「台灣衫」後,她又幸運地與副總統合作,與她自己的工作團隊腦力激盪,利用花布的元素設計出獨特的台灣服裝。


吳清桂興奮地說著,「在做衣服的過程中,花布的分子不斷湧出,和工作團隊產生感情,尤其是設計師在設計衣服時,心思和花布連成一線。」之後,吳清桂慢慢體悟到,花布不是只有一種顏色、也不要執著於單一顏色,花布本身就有故事性,和台灣人有感情,所以她決定將它稱之為「台灣花布」。


在地精神 庶民文化


說穿了,台灣花布就是早期遠東紡織為求布料的創新,從中國引進的棉布,學習日本的花色,但經過遠東紡織重新編印後,推出各種花色的花布,新式花樣相當受當時家庭的歡迎,但隨著市場開放,舶來品搶攻台灣市場,布料選擇性多,台灣花布的美和價值都因為歲月的流轉而無情的消逝。


沒想到近年來復古風席捲全球,讓沒落許久、這塊以往被稱作「遠東花仔布」的花布,被有心人從時光的百寶箱中拾起,吳清桂認為,既然要做為文化創意產業,那麼名字的層級也要拉高,吳清桂將它定名為「台灣花布」、暱稱「阿嬤ㄟ花布」,就是因為這塊花布串起許多人小時候對家鄉、對母親的回憶。


吳清桂在使用台灣花布作設計時,不單只是把布當做一種工具,反而替這塊花布進行田野調查。吳清桂回想和朋友分享推行台灣花布的喜悅時,不少人這麼告訴她,「這是以前阮的被單布」,吳清桂說,「這樣子的一句話就讓我很滿足了,這就是我們的文化精神,我們的共同記憶。」


吳清桂一臉驕傲又滿足地神情說著,「這個五、六十年來和台灣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東西,就是台灣的在地文化,就是台灣的精神。」繞了這麼大一圈,吳清桂追求的是一種在地精神的延續,而台灣花布正好符合了她所追求的目標。




俗艷紅花 老外驚艷


自從投入文化推手的工作後,吳清桂從未想過以商業來行銷文化,只是一股腦地向前衝。萬一失敗了怎麼辦?吳清桂坦然地說著,沒想過要行銷,只是單純的想推廣台灣衫,是後來,吳清桂的作品在媒體披露出後,開始有人向她鼓吹應多做一些相關紀念商品以滿足愛好者的需求,她才有設計類似抱枕套、書套、筆記本、被套、棉襖外套等,目標不是賺錢,只想要推動文化。


現在有很多政府單位知道要以台灣花布來做布置,甚至台灣花布推行成功也帶動了花布市場的銷售,可見越來越多人喜愛台灣花布,吳清桂更樂見於此,表示這塊花布又滿了起來;為了讓年輕人喜歡花布,吳清桂有針對年輕人設計牛仔服飾,她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吳清桂知道,唯有讓年輕人喜歡,台灣花布才不會斷絕。


在講究極簡單的現代,這些阿嬤時代的花布圖案對追求流行的年輕人來說顯得過於豔麗,還帶點俗氣,但這些花布作品,被藝術家林明弘帶往世界各地的美術館和畫廊旅行,他也將大紅花布鋪在荷蘭海牙市政廳、巴黎東京宮、紐約PSI當代藝術中心,登上世界藝術的殿堂。當庸俗的花布放大,放在以往不曾出現的空間,形成一種難以形容的魅力,驚艷各國藝術界,正是延續台灣花布文化最好的證明。


北美洲台灣婦女第十八屆年會將於四月中旬在美國休士頓召開,年會將邀請吳清桂和她的工作團隊,帶著她們精心設計的花仔衫公開亮相,這回,吳清桂不遑多讓,她將用她最大的熱情,透過花布新衫,向外國秀出台灣精神和台灣意向。




吳清桂小檔案


 


學歷: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經歷:第二屆國代、馬偕醫院護士、台北空軍醫院護士等


文化工作經歷:台心合唱團創團團長、心之頌合唱團創團團長、河洛歌仔戲團顧問、二二八台語文歌劇全國巡迴公演製作人、二○○二年二二八紀念美展總策劃人等。(張倩瑋)



參考文章: 台灣花布藝術家 林明弘(轉載)

                  吳清桂:台灣的設計寶庫-傳統花布圖樣150

                  美麗的台灣花布

                  台灣花布與世界級藝術家

                  設計生活 阿媽的花布

                  不約而同 愛上大花布

                  台灣花布引領時尚

                  bolgs about Taiwan Traditional Cloth

                 林明弘跨領域的藝術實踐

                 花樣姿態:林明弘的作品


3 則留言:

  1. 這個布好像是我小時候棉被的被套

    回覆刪除
  2. 你好,



    很喜歡你的部落格,關於臺灣花布我知道是遠東紡織公司生產的,但是臺灣花布是在臺灣的遠東紡織公司

    生產的,還是大陸遠東公司生產的?畢竟,遠東紡織公司分公司太多,我已經迷糊了.可否回答這個疑惑呢

    ? 先謝謝你了







    希望不要買錯臺灣花布生產地的Fion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