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2008金曲獎評論

上週六頒獎的金曲獎,以作曲演唱的〈青花瓷〉得到最佳作曲人和最佳年度歌曲的周杰倫,自然是風雲人物之一。〈青花瓷〉另外還獲頒最佳作詞獎,是鋒頭最健的單一歌曲。不過,周自己認為更酷的,應該是繼自編自導自演並配樂的電影《不能說的祕密》獲頒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後,再以其電影原聲帶「跨界」拿下金曲獎演奏類的最佳作曲人和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不能說的祕密》是堪稱去年台灣最重要電影的票房大片,金馬獎卻僅頒予最佳主題曲和最佳視覺效果獎,以及補償性質濃厚的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獎,其他如
最佳劇情片、導演、劇本、主角等主要獎項,連提名都不可得,當時周杰倫表示,像是考試考高分,回家卻被媽媽打,如今「跨界」到金曲獎再獲肯定,莫名其妙被打的委屈感應該減少許多了。

 上屆金馬獎,中國電影囊括大部分重要獎項提名,引起「中國化」質疑,最後李安作品《色戒》獲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大榮耀集於一身,不像台灣新電影先德先賢的楊德昌只拿過最佳影片,侯孝賢則只拿過最佳導演,可能就是為了擺脫「中國化」質疑,所以還把演員和編劇等大獎一股腦給了較無爭議的《色戒》,至少李安認為自己是台灣導演,本片在台灣本地也的確是上億票房大片。不過,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工作場域不在台灣的李導,則是錦上添花過甚了。



周杰倫的電影作品在
「中國化」的金馬獎不吃香,如今則以所謂「中國風歌曲」的〈青花瓷〉大搶金曲獎鋒頭。所謂「中國風」有其曲調元素,但核心特質為帶有中國古典意境的歌詞,由周杰倫著名的「含糊其詞」唱法,烘托的是一種中國想像的奇幻氛圍,和真實中國沒什麼關係,擅於經營流行時尚的台灣特色倒是很明顯的。



一九六
O年代初期由行政院新聞局電影檢查處開始辦理、以「輔導國語片」為宗旨的金馬獎,在某個層面上是以壓抑當時主流類型的Holo台語片為基礎建立起來的,其以全球華語片競賽為號召的取向,使其隔閡於台灣在地影藝表現成績的傾向一直延續下來,這個傾向則在金曲獎特殊的華語、Holo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分類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免疫。

以本屆最佳Holo台語男女歌手而論,台灣流行音樂傳統演歌派的詹雅雯表示堅持不唱「國語型」的台語歌,「因為工廠裡的朋友就是愛聽傳統的台語歌。」受日本演歌風格影響的Holo台語歌曲,擁有特殊的那卡西走唱背景以及和台灣底層社會的實質連結,其江湖滄桑的「鄉土味」成為鮮明的印記與特色,詹雅雯延續並豐富這個特色,蕭煌奇則想跳脫這個「框框」且表現優異,兩者都是正港「台灣風」的努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