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扛起台灣人的「不屑」大旗

「中華台北先生」馬英九,為其所鍾愛的創立於一九一二年的「中華民國」(ROC)再添新義:Republic of Cynical(懷疑、不屑)。


本來嘛,「中華民國」被叛亂團體中國共產黨趕到天涯小島台灣,這小島又充滿了冥頑懷舊的日本皇民,到了七○年代ROC國際地位逐漸被共產黨的新中國全面取代,八○年代開始其島內權威也受到新興在地勢力全面挑戰,ROC內外形勢交相迫,不cynical也不行。


不過,溫良恭儉讓的馬先生,對內領導中國國民黨取回執政權,對外怡然甘於從「中華台北市長」平移至「中華台北先生」,自然沒什麼好cynical的理由。不過,他倒是從台灣人民的表情,看到了透著歷史幽光的懷疑與不屑。


懷疑與不屑,一直是台灣國民心理的一種內涵。


去年三月過世的台灣外交前輩張超英先生,在回憶錄上記述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變期間,親眼目睹台北街頭死傷慘狀,聽聞曾遭監禁的父親談述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林茂生等同遭逮捕者再無音訊的事蹟,指出從此台灣菁英階層對政治與公共領域普遍存在的情緒是「恐懼、絕望與不屑」。


歷經過渡到民主自由社會的轉型演變,面對台北主流思維邏輯的獨裁威權遺緒,獨立思考的台灣人的前述三種情緒,便以「不屑」為總結,許多為台灣爭取民主和主權的做為與成果,從某個角度來看,不外是對中國國民黨遷占政權「不屑」心態的表現與實踐。


唯其不堪,所以不屑。馬政權種種失序失政,以至於守護台灣主權的失職表現,已經造成比民進黨執政時期更深刻的社會裂痕與藍綠間隙。馬先生說人民cynical,不論是口誤還是自己也cynical起來,其實就是當下社會情境和國民心理結構的忠實反映。


馬先生既已看出台灣人的cynical,有思想、有立場的台灣人便要展現cynical的力量,扛起先人先知的「不屑」大旗,和中華台北政府的誤謬荒唐劃出並保持適切的理性距離,維持心境和智識的清爽與活潑,共圖台灣文化復興與政治逆轉大業。



刊於自由時報ROC: Republic of Cynic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