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誰是國家之恥


報導,清華大學教務長王天戈表示,今年若有考生零分進大學,不僅是「國家之恥」,更是全世界及古今中外的笑話。身為校友,我覺得教務長這番話非常失言,非常失禮,和聲稱要狙擊爛系的假考部隊一樣無厘頭。


在台灣的大學系統中,前段班的國立清華大學不會招到零分的學生,教務長口中的國家之恥與天大笑話,自然屬於那些可能招到零分學生的後段班大學,屬於假考部隊所說的「連零分學生也要收」的「黑心學店」。假考部隊質疑這些學校能提供怎樣的教學品質、學生畢業可有競爭力等等,彷彿學生只要一考零分就注定零分到底、招收這些無可救藥的蠢學生就是貪圖他們學費似的。


零不零分,是修辭問題,所謂「零分也能上大學」,意思是招考名額超過填志願人數,就算是零分考生也可能錄取,也就是入學門檻消失,只要想念大學,就有機會就讀。這是教育制度和篩選機制運作的結果,也有整個社會環境和人口結構條件的配合,卻招來無謂高調的道德論斷。目前正從終身學習體系往一般高等教育領域延伸的空中大學,沒有入學考試,就讀學生個個都是「零分也能上大學」,難道個個都是「國家之恥」?空中大學擺明了貪圖學費?


而滿腔正義熱血的假考部隊,計劃狙擊稻江學院應用語文系,理由之一是其研究論文與學術性專書多與外語教學無關。以我就讀的國立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和研究所而言,和稻江應用語文系屬於同一個學門系統,所出產的研究論文和學術著作又有多少和外語教學直接相關,也請正義熱血的假考部隊調查一下,保證會增加許多打擊目標的。


對零分上大學和可恥學店嘲弄責難,有些是指桑罵槐,想對心目中萬惡的教改再踹上一腳;有些則還死抱「大學」望之儼然的統整權威形象,心態還停留在高等教育資源稀少、大學菁英形象突出的年代。在過去,「大學」是大寫的專有名詞,如今在資訊流通暢旺、知識建構多元的時代,大學機制已開枝散葉,形成一個個小寫的個別名詞,各有其走向與定位;「上大學」沒有整齊劃一的制式口號與動作,也沒有共同的榮耀與光環,「大學」內涵歧異化、動態化,在日趨多元開放的社會環境裡,教學目標和管理型態都必須做出相對應的理論與實踐。


理解這番現代大學風情,可能難為了古典菁英的清華大學吧。



2008部落格大獎賽投票開始

請支持
一中不合作



一個中國不合作

中華台北不合作

中華郵政不合作

八九行動
勒馬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