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台派人生

電影《P.S.我愛妳》裡恩愛的年輕夫妻,有次因為生小孩的事吵架,女方想得比較多,認為還不到理想的經濟狀況,不能有小孩,男方則比較隨性,爭吵結束他抱著老婆說:「親愛的,我們的人生已經開始了。」


 


是啊,人生已經開始了,無論預設目標達成與否,人生都一直在持續著,無論有沒有追求到裡想,人生都不會停頓下來,人生難說會按照計劃好的一個一個階段循序前進的。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台派人生,他們憑藉在地力量堅持台灣自主意識的過程,完全也是如此。


 


八三O抗議馬政府大遊行台派總動員,由於馬劉施政無能脫序且嚴重傾向中國,民調持續低迷(民間智庫「台灣競爭力論壇」 八月十九日 公佈的「台灣幸福指數」調查報告,政府施政滿意度僅兩成一六,不滿意度為五成四六),遊行氣勢大好,卻在此時驚爆扁珍海外帳戶案,由於政媒操作斧鑿明顯,代表執政者難以低估這次展現人民力量的威力。


 


扁案對八三O運動當然是個打擊,台派人士心情當然受到影響,可能有人洩了氣不想管了,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政媒操作者想要製造的效果。


 


之所以洩氣,代表的就是一種階段性思考,也就是「先怎麼樣再怎麼樣」,或者「如果怎樣了就沒辦法怎麼樣」,「先有了一切有利條件,活動才辦得起來」,「扁案發生了,遊行就無法走下去」,這正是反制遊行者想導引出來的心理。


 


必須抗拒這種慣性思考和日常心理,去感受真實人生的現實感,親臨反制運動者想要把我們拉離開來的運動現場。在這台灣人爭取護守主權國格與公義社會的真實人生與運動現場,無論理想條件有沒有具備,無論發生了什麼突發的狀況,人生已經開始,運動不會停歇,不會等一切都安頓好才持續下去。


 


或許有人會想,在目前這種狀況下,走出來有氣無力,走了等於沒走,沒有用的;卻可能沒想到,走出來當下即時踏出清楚堅定的腳步,走了才有力氣,更是遠離目前不利狀況的最大動力。


 


像《P.S.我愛妳》裡恩愛的年輕夫妻一樣,面對生活的不安挫折,彼此不時爭執吵鬧,共同過著已經開始的人生,小孩不一定要等一切都計劃好才生。


 


親愛的台派朋友,人生已經開始,運動不會停歇,儘管我們心裡存放了許多規則與考量,仍然可以簡單、堅定地走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