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台灣奧運身份TPE去中保台

北京奧運開幕進場順序,根據主辦國語言排序,依簡體漢字筆劃,「中台北」排在第二十四位進場,前面是日本,後面是中非和中香港,此入場序破壞了以往根據Chinese Taipei英文縮寫TPE奧會慣例,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以「中」排序是符合慣例,是睜眼說瞎話,除非發言人是說符合中國打壓台灣國家地位的慣例。 馬英九 先生表示,參賽奧運的名稱和排序都已解決,這種解決只有對「中 華台北 先生」來說是一種解決,台灣人接受嗎?



紀政已表示不能接受, 並呼籲台灣代表隊不出席奧運開幕式以示抗議。




「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的王八與綠豆之爭,完全無涉關鍵的「中」字當頭的事實,是百分百的假議題,是中國國民黨政府增加「中華台北」正當性的煙幕彈,可視為北京奧運捨
TPE入場慣例以「中」字排序的前奏曲,更預告未來香港東亞運和廣州亞運少了「中」字輩的中非串場後,台灣、香港、澳門接連進場的中國串燒美味。中國與中華台北政府搭起奧運舞台合唱大戲,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台灣人接受嗎?




Chinese Taipei
在國際奧會註冊的縮寫,既是排除了中華Chinese以台北Taipei為本的去中保台的TPE,不是CHTCTP,在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上,自有其特定的主權意涵,也清楚代表所謂「中華台北」的名稱眉角在目前台灣國都「台北」,不在「中華」或「中國」。中國國民黨政府和中國確認了「中華台北」,完全不是什麼積極的主權做為,只換來中國理直氣壯以「中」字來做奧運入場排序,對台灣人來說,這絕非「慣例」,也不是馬先生能「解決」的。



刪節版刊於自由時報一中壓倒台灣



相關文字

抗議京奧矮化國格 紀政建議不出席開幕式


絕矮化 抗議C字頭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