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統獨是假議題,然後呢?

監委被提名人 錢林慧 君在立法院審查會上,呼應之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的說法,表示她仍主張正名制憲,但不希望再看到藍綠惡鬥,統獨是假議題云云。其實,主張正名制憲,就是如假包換的台獨,所謂「統獨是假議題」,放在台獨路線和台獨論述的脈絡來看,絕不只是「不想談統獨」而已,而是「只有獨的議題,沒有統的議題」,「統一」在台灣沒有任何市場,台灣已經實質獨立,台灣和中國雙邊政經事務都已在這現實情境中如常運作、行禮如儀。




只是,接受中國國民黨提名監委的 錢林慧 君,以及主張和中國國民黨合作的黃昆輝主席,甚至陸委會賴幸媛主委,敢講出「統獨是假議題」沒講完的話嗎?話講一半,清理了「統一」這台灣的假議題,卻連「獨立」這台灣的真情境和真方向也一併否定了,結果是得是失呢?




主張「統獨是假議題」背後的台灣已獨立論,代表的是一套論述、一種策略、一個路線,當然是在地力量的珍貴資產,然而「台灣已獨立」的說法含有無法純就字面解讀的象徵意涵,必須避免就字面上當真,真的以為台灣已經獨立了,真的以為再怎麼樣總統是自己選的。從當今在位者的例子來看,台灣總統很容易就變成「中 華台北 先生」,跟他隨手掏出筷子一樣簡單自然的。



這位據說代表行使台灣主 權的 先生,出於思想養成背景及其政黨屬性,提倡「節能減碳」也許是表面功夫,一點一滴把台灣主權內涵節約減省掉,可是非常有效率的。在這位先生身上建立「台灣已經實質獨立」的想像,就像以為「台灣已經獨立」喊一百遍、台灣就真的獨立一樣荒謬。




台灣已獨立論,代表「品牌」有林濁水的「穩健台獨」派,以及李前總統和台聯的「國家正常化」派或「中間偏左」派,而台灣未獨立論,代表品牌就是所謂的「深綠」派了,後者常被號稱理性溫和的前者冠以「冒進」、「偏激」、「基本教義」之名。然而,正如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說的,「很多中產階級反而才是深綠主張,溫和但堅定的支持著台灣主權派,很多部落客的文章及論述與行動都如此。」其實,自主的、堅強的、健康的台灣,是真正要建立的台獨品牌,「深綠」、「穩健台獨」、「中間偏左」都是次品牌。




在台灣這歷史的關卡和特殊發展情境中,讓國民適切、合宜、認真體認台灣尚未法理獨立、國際地位尚未確立、國家尚未正常化的真實處境,才是真穩健,才是真理性,才是真溫和,不必遮遮掩掩,不必自我安慰說那些「不統不獨」的人是以怎麼樣迂迴曲折的方式來肯定台灣這個獨立的個體,然後任由這些人繼續以他們迂迴曲折的方式來主導台灣可能並不想要、也無福消受的迂迴曲折的性命。




在說「統獨是假議題」的同時,這些常常沒說出來的真議題,是一定要談的,也是台獨品牌存續與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