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二二八荒謬悲劇--二評《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

中央研究院公布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新史料,包括「覆張七郎密裁案」,顯示前國大代表張七郎醫生未參與事變,卻遭秘密處決。 



        馬英九
先生曾將二二八事件定調為「官逼民反」,然而很多人 和張七郎先生一樣連「反」都沒「反」,就在恐怖時期消失不見。這些憑空消失的台灣社會菁英,是受難者家屬和許多台灣人心中恆久的創痛,也是二二八平反運動的精神主軸。 



        另一方面,這些受難者未「反」的事實及其菁英特質,也引起反思。例如一九八六年成立的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原始發起人之一的林濁水先生,在新書《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裡表示,要求舊統治者平反「罪行」是合情合理,然而「無抵抗之志而成群冤死者變形而被尊為英烈,恐怕在人類史上絕無僅有」,而那些進攻高雄炮台壯烈而亡的高中學生,如今卻無人聞問,不見追崇,「這也是奇蹟」,令 林 先生感嘆「教授、醫師到底和高中學生身分大是不同」,於是退出了「愈來愈典雅」的紀念二二八「階級再分化儀式」。



        林
先生說,在希臘悲劇裡,「主角在命運的安排下,一步步走向命定的犯行,終致面臨悲慘的結局。犯行是命定的,但犯行又是必須被究責的,這是悲劇最令人震撼的所在。」而二二八「消失的菁英」,就是無辜被殺,沒有無法自拔的價值衝突,沒有悽愴悲壯的內心掙扎,不曾自己「一步步走向命定的犯行」,是不成其為震撼人心的悲劇英雄的。



        然而,沒有自我矛盾,沒有內心衝突,不反不抵不抗,卻在不由自主的環境安排下,在蒼茫迷濛的錯亂時空裡,在「不可避免」的文化碰撞中,終致悲慘的結局,也不必然不是震撼人心,不盡然不是悽愴悲壯的,就像在剛過世的英國劇作家、二OO五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 1930-2008)筆下不確定、無真實、各種「真相」之間「彼此挑戰、退縮、指涉、輕忽、嘲弄、盲目」的荒謬人生,不見得不比古典希臘悲劇更崇隆、更波瀾壯闊。這是戲劇世界的典範轉移,也是人生酷烈異境的悲憫注視。



        林濁水
先生認為,陳儀有在財經上將「台灣特殊化」於中國經濟崩潰之外等等統治台灣的正面意義,卻「已經典型地被當做人民『正義憤怒』的傾洩對象和國民黨傾倒責任的垃圾桶」,也是一個「命定而不自覺」的悲劇人物。



        同樣的道理,造成「八年痛苦執政」、 林 先生所謂「權力虛無主義」的陳前總統,「已經典型地被當做人民『正義憤怒』的傾洩對象和國民黨傾倒責任的垃圾桶」,也有其命定的、虛無的、荒謬的酷烈悲愴啊! 



**援扁的人權與道德僵局(林濁水)

** 台灣史研究所舉辦座談會 公佈二二八事件新史料

**二二八新史料記載 張七郎父子三人死於政敵報復

**高雄觀點 「第一槍 在高雄開的」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1 則留言:

  1. hello~我是N 在此邀請您來看戲唷

    而且呀..我們會將一部分票錢捐給日本受災戶~

    民國一百年,北藝大戲劇學院首先推出當今最紅的女性主義劇作家卡瑞.邱琪兒

    (Caryl Churchill)的劇作《遠方》,

    以及導航了日本視覺系藝術的寺山修司的經典劇作《旅鼠》,

    分別由新一代導演洪儀庭及王品翔所執導,同時結合劇場設計學系優秀畢業生擔任

    藝術群與學院內優秀師生共同製作,

    將於3/25(五)~3/30(三)於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演出七場。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戲劇系演出行政組:02-28938772



    《旅鼠》劇本:寺山修司 / 導演:王品翔

    要是牆壁不見了,鎖匠就要失業了。

    人類從出生落地的那瞬間開始,即穿梭在一個個相似雷同的星球之間,

    如同連環夢一般,一段如夢般的長途跋涉。

    究竟是美夢還是惡夢我們不可妄下定論,

    要經過一個非常複雜的問卷調查才可能有什麼精確的分析,

    但要是抽樣來看的話,

    或許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研究資料也說不定。

    這個在舞台上的人,絕對是一個值得記錄的關鍵樣本。

    至於這個個案的研究時間………

    可能要從出生到死亡都扎扎實實觀察,才不會過於草率。要是出什麼紕漏,這篇論

    文可就不能發表了噢…………



    《遠方》 劇本:卡瑞‧邱琪兒/導演:洪儀庭

    當代英國重量級劇作家卡瑞.邱琪兒即將向各位透露:關於這個世界的“Happy

    Ending”。

    全劇於寫實和非寫實氛圍之間交錯,乃至分辨不清,模糊曖昧

    ——我們所認為最現實的日常生活,不也往往是最為荒謬的嗎?

    在舞台上,我們該如何表演一種沒有在表演的表演?

    我們如何導一齣,無法事先計畫的戲碼?

    劇中將不時出現誇大的視覺畫面、跳躍的鮮明意象,

    在深受震撼之餘,觀眾將領悟到,

    當人不再是人,

    被世界物化成一支口紅、一頂帽子、一杯茶的時候……

    我們該如何生活?

    演出部落格:http://tnua-theatre.blogspot.com/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rofile.php?

    id=100000286731375



    2011年3月25~30日準備上演中!因為日本受災 我們將捐贈10元 聚沙成塔希望大

    家一起串聯!!

    .....妳的評論真的不錯 當然嚕 也邀請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