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台共的「浪漫」奮鬥--楊渡的簡吉傳

    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



馬英九
先生於二二八前夕出席由國家文化總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簡吉與日據台灣農民運動」特展時表示,許多人質問他身為忠貞的國民黨員,為何願意舉辦活動紀念一位共產黨員?在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緊密交流、兩黨主席把酒言歡的現在, 馬 先生這個問題,雖是自問自答,仍然值得探討。




對台灣史有興趣與涉獵的人,簡吉一直是個名號響亮的人物,無論是一般歷史讀物像李筱峰和莊天賜所著《快讀台灣歷史人物》(二OO四),或者相關文獻檔案如現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的楊渡所稱「刻意壓抑」簡吉歷史的民進黨政府指示國史館整編的十二大「戰後臺灣政治案件」之一《簡吉案史料彙編》(二OO八),都突顯出這位勞苦農民代言人的鮮明形象,楊渡最近出版的簡吉傳記,進一步豐富其所稱台灣史的「左半部」論述,自是美事一樁。




然而,楊渡喟嘆的「捨不得簡吉這樣偉大的靈魂,被埋藏在台灣史的角落,寂寞而少人知」、「這樣的生命,如果未被正視,是台灣史多大的損失啊」、「把台灣史所欠缺的這一課給補起來」,把他之前的簡吉歷史論述說得一片荒蕪,會不會有點為賦新辭強說愁呢?




楊渡的「新辭」,就是簡吉生命故事為其重要骨幹的台灣左翼運動史,以馬英九所說簡吉一面拉小提琴一面進行農民運動的「浪漫」奮鬥色彩,重新詮釋二二八。楊渡說,「在民進黨和台獨的論述裡,二二八被描述成只有台灣人的悲情與外來政權的鎮壓。彷彿台灣人的反抗意志如此薄弱,一遇鎮壓就全面瓦解,煙消雲散了」;「二二八鎮壓的結束,只是另一個地下反抗的開始。它讓台灣的反抗運動全面捲入國共內戰的大環境裡,成為其中的一環。」




我不知道,全面捲入中國國民黨接收統治和台灣共產黨在地反抗的「國共內戰」,為什麼會讓二二八更不是「台灣人的悲情」,更不是「外來政權的鎮壓」?台共絕不薄弱、絕不輕易瓦解的反抗意志,不是讓「悲情」更激昂,讓「鎮壓」更慘酷?楊渡為沖淡台獨悲情而強說的「新辭」,最有意思的是指民進黨和台獨反中路線「延續了國民政府的反共意識形態」,赫然將指控蔣介石為二二八元兇的台灣悲情論者,一夕反轉為蔣介石的繼承人了。




問題是,如果台灣獨派反共,也是反中共,何曾反過台共?台灣左翼運動史不是一直在獨派論述裡面嗎?獨派陣營敬仰的李前總統不是曾加入台共嗎?台灣人不需要像中國國民黨權宜史觀一樣,為反中共滅台共,為交中共揚台共。台共就是深刻在地力量的一支,不多也不少。




真正讓台共「埋藏」、「未被正視」、成為「台灣史的欠缺」的,是把台共和左翼思想趕盡殺絕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難道,台灣人只能心存感激,感激中國國民黨的趕盡殺絕,給簡吉等諸多台灣烈士,擁有在大時代「浪漫」奮鬥的機會?

2 則留言:

  1.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09/02/27/6365/

    他也這樣寫

    回覆刪除
  2. 反共本是個錯誤概念,是冷戰下美國為首所建立起的對左翼的壓制,我覺得綠色陣營不該在延

    續舊國民黨的口號和思維,我們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是要強調專制極權,而非反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