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阿扁參選的「馬英九模式」

陳前總統參選台南縣長之議,算是為中國國民黨全面執政以來的阿扁不死連續劇,帶到了劇情高潮。據說阿扁不想選縣長,想選立委,但是戲要怎麼演,導演自有想法,演員可以有意見,也無法完全自主,尤其是在收視率飆高的時候。




民進黨由誰參選台南縣長一直擺不平,阿扁力挺的陳唐山老縣長和其他兩位有意參選者僵持不下,不過阿扁參選之議一出,李俊毅立刻表示,獄中參選已有前例,如果阿扁真要以此凸顯國民黨的政治與司法迫害,很樂意禮讓。




司法體系辦綠不辦藍,目前已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的普遍質疑。阿扁未起訴即遭收押,使得下野的民進黨的落難形象愈為鮮明。阿扁高舉手銬呼喊「政治迫害」的姿態,為綠營開闢出一塊新的戰場。




許多台北主流觀點媒體一再呼天搶地的要求民進黨與阿扁「切割」,否則民進黨就要完蛋,看來比民進黨自己還要關心民進黨,每天在公共言論舞台上演出切扁割扁肥皂悲喜劇,造就了台灣多元複合娛樂文化一線產品。究其實,這是阿扁餘威造成的,否則阿扁已隨風消逝無蹤,哪還需要「切割」?




寫下《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用整本書和陳水扁抬槓的 林濁水 先生,說阿扁要把所有愛他的人全拖去陪葬,把阿扁說得像個惡魔似的。其實,藍營反台獨者以阿扁為台獨魔王,綠營穩健台獨者則視之為不走台獨正道的台獨罪人,兩者合流創造出了台獨凶煞,然而這激越人物墜落之際,卻也緊緊抓住了許多台灣人的心,可能更是緊緊抓住許多阿扁同鄉台南人的心。這些台南鄉親要不要被阿扁拖去「陪葬」,其實還是要看他們的自主意識。參選不一定就當選,選贏還要靠真本事,這不一直是民進黨現實的選戰沙場觀?




阿扁參選,最好的連結,其實不是陳昭姿女士說的「顏清標模式」,而是「馬英九模式」。馬先生被依貪污罪起訴時,隨即發表競選總統聲明,表示「正義已遭政治綁架」,「民主受此重創,社會正義難伸」,「執政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以身受政治與司法迫害之姿大肆反撲。阿扁同樣可以循此模式,塑造向司法「大聲說不」的正義超越形象,來改變社會氛圍,質疑當下政權,削弱其統治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