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一個好人在大安

苗栗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意外落馬,成為牽動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的熱門話題,黨高層的一貫說法是,兩地情形不同,然而兩地選情變化的關鍵變數,同樣都是藍營分裂參選,其實沒什麼不同。




中國國民黨苗栗選區立委被法院判決當選無效,黨派出其妻代夫出征,以為票都是「我家」的,給選民的印象實在不好;李慶安因美國國籍醜聞辭職,推拖年餘遲不處理的中國國民黨,卻仍義無反顧推出候選人強力爭取遺下缺額,同樣以為自家票怎麼也跑不掉,選民的印象又會好到哪裡去!這是兩地補選另一個沒什麼不同的地方。




苗栗補選當選人脫黨參選的竹南鎮長在地根基深厚,本就有一博本錢,再加上綠營選票灌注,才有翻盤的結果。民進黨當初似乎也有在大安區補選不推候選人的打算,才有羅文嘉公開挺綠黨候選人的插曲,然而選舉首重實力原則,綠黨參選人根基尚淺,尤其在目前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制衡思維與藍綠對立氛圍下,藍營分裂出來的姚立明其新黨與紅衫軍背景,又叫上回投給羅文嘉的四萬八千多票三成二綠民如何投得下去?以此來看,民進黨自行推出候選人是正確的選擇,也使得苗栗補選「藍營分裂投票,綠營集中灌注」的翻盤模式,有在台北大安區複製的可能。




台北和苗栗補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苗栗基本上是地方派系山頭的縱橫捭闔,大安區卻一下子拉高到對中國國民黨政權信任投票的高度,這使得中國國民黨參選人蔣乃辛即使打出「好人參選」旗幟,也不免受到前任壞立委和時下壞政局的沉重拖累,尤其同屬藍營的姚立明要和蔣乃辛做品牌區隔,更強調這是對中國國民黨執政滿意度的投票,宣稱可以搶到淺綠的票。然而,姚說馬英九眼裡只有沒投票給他的五百四十四萬人,這和綠營民眾的感受差距實在太大,要搶到綠營的票,恐怕會像他自己說的藍藍天空下的冷笑話了。




其實,不管棄誰保誰,大安區補選不變的本質是棄「李」。李慶安經過涂醒哲舔耳案已名譽大傷,如今再遭美國籍案重創,以前光鮮亮麗的教育立委形象以及更上一層樓的教育部長和台北市長等政治生涯前景已經遠遁無蹤,其在中國國民黨內一再推遲處理所投下的巨大陰影,本就是黨內欲繼位者的沉重負擔,蔣乃辛卻還能理直氣壯參選而且居然還很有希望,「好人」若此,夫復何求呢!

1 則留言:

  1. 為了讓棄保效應不要發酵,為了不讓藍綠的次要標準左右了姚立明姚教授對於給國民黨一個警

    惕的機會,遭到棄保效應的掩蓋,我在這邊拜託各位,踴躍的進行投票動作,並且號召您的朋

    友們,進行投票動作。

    我們雖然都明瞭民調可以造假,但是,造假過後的民調對於選情而言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殺傷

    力,甚至左右了選民的判斷,為此,我在這邊企求各位,拜託各位。

    倘若您支持姚立明姚教授,給姚教授一票,並且多加的宣傳投票。

    這是一個機會,讓國民黨能夠瞭解認知到,全國人民的投票對於國民黨的不滿和失望所造成的

    警惕。

    http://survey.chinatimes.com/index.aspx 投票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ylm1201 姚立明無名小站部落格



    5號5號 姚立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