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一玄一柱 台語如煙

立法院絕對多數黨不分區立委第二名、國會威望僅院長「一人之下」的洪秀柱,和行政院全面執政黨院長、國家行政權僅總統「一人之下」的劉兆玄,有關台語文教學的質詢與回應,實為台灣政治語言學「萬人之上」錯亂景致。




洪秀柱批評,台語教學課本以羅馬字等拼出發音,不僅造成學習負擔,甚至連本身會講台語的家長都念不出來,「這樣的台語教學意義何在?」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回到政府推廣目前通稱為「華語」普及全國的時代,當時「國語」課本裡以漢字偏旁構成的注音符號系統ㄅㄆㄇㄈ拼出發音,不僅學生覺得困難,甚至連本身會講「國語」的家長都念不出來,然而當時並無人質疑「這樣的語言教學意義何在」,反而覺得學習一種共同的語言很有意義,很有一種「國民」的光榮感。



        當時除了讓學生從小熟習「國語」,也致力在成人之間掃除文盲,所謂「文盲」就是那些看了字「念不出來」的人,要讓他們除了會說會講,還要會認字念得出來,很多當時努力學習「國語」的小學生的家長,就是政府掃除文盲政策的對象。




劉兆玄說,語文教學要發揮最大效果,應該讓學生以最輕鬆自然的方式學習,而以上大人小孩兼顧的拼音書寫教學就是最「自然」的語言教學方式,如果有會講不會念的家長,就努力也讓這些家長也念得出來,掃除「台語文盲」,和孩子一起學習,如今全世界都在建立「學習型」的社會,這不就是最好的典範?劉兆玄表示母語學習最好的環境應該是在家裡,這是「學習型」社會的退縮,把語言學習局限在家戶流通的私領域,壓抑正常語言的公共性格和社會屬性。




台語文和華語以及任何其他一種語文一樣,如果不是存心塞在半調子課程裡聊備一格,而是真心認可其存在價值與文化意義,就必須在穩定自足的拼音書寫基礎上努力推廣與學習,家裡以及學校和社會上各種公共場合都是最好的學習環境,遭遇困難便設法克服,造成負擔要努力超越,這是任何學習的常態,豈能一昧要求「輕鬆」?




這真是「意識形態」的戰爭。劉兆玄說語文教學要拿掉「意識型態」,其實他認同的是像洪秀柱連台語文最根本的拼音書寫面向都要否定的「意識形態」,也呼應馬英九認同 陳芳明 教授主張的台語文學不一定要「刻意」用羅馬字音來拼的「意識形態」。




和任何地方的語文或文化復興運動一樣,推動台灣母語復振並訴諸完整文字系統讓語言傳承可長可久的台語文運動,自有其根本的政治意涵,承載深厚的基層在地力量與「意識形態」,這是劉兆玄所代表的「萬人之上」中華文化「意識形態」所深感戒懼的,自然要「拿掉」除之而後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