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蘇格蘭與台灣的自由獨立大業


我唸研究所時,去看了學校禮堂放映的《英雄本色》(Braveheart),這部得到一九九五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的轟動一時的電影,我看完後一路流淚走出校園莫名激動的是,飾演主角的梅爾吉生(Mel Gibson)受凌遲酷刑臨死前,看到亡妻出現在圍觀群眾間,臉上是長年等待丈夫終於如願的欣慰表情。這個滾滾人潮中只為一人微笑的隔世臉孔,讓主角所受酷刑,包裹在神秘快意的氛圍裡,後來偶爾在電視上看到重播,仍覺心神震盪。



        主角威廉瓦里斯(William Wallace)是十三世紀末領導抵抗英格蘭統治的蘇格蘭傳奇英雄。影片中,本來無心戰事的威廉,在英軍殺害新婚妻子後,向英軍舉起復仇大旗,領導其他和英格蘭夙有國仇家恨的同胞奮起抗敵,威震蘇格蘭高地,甚至危及英格蘭本土。威廉最後在行刑台上喜見妻子前來相迎,算是為中挫的蘇格蘭自由獨立大業,送上兒女情長的溫柔撫慰。



        一七O七年的英蘇合併法案(Act of Union)生效之後,原本擁有主權國家地位的蘇格蘭,失去了自己獨立的議會,在合併協商過程中曾提出的保有蘇格蘭自治議會之議,在幾近三百年後才透過一九九七年舉行的公投得以實現,成立了由倫敦下放權利的蘇格蘭議會(devolved Scottish Parliament)。



        在二OO七年的選舉中,主張獨立的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首次擊敗長期掌權的工黨(Scottish Labour Party),成為蘇格蘭議會最大黨,黨魁薩蒙(Alex Salmond)成為現任蘇格蘭首席部長(First Minister),上任後公佈獨立議題白皮書,計劃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並發願在二O一七年脫離英國獨立,成為小而強的「蓋爾巨獅」(Celtic Lion)。執政黨今年四月公佈的民調顯示,四成二民眾支持蘇格蘭在歐盟擁有獨立席次,四成支持仍由英國代表;三成七民眾支持與英國政府協商蘇格蘭獨立,是二OO八年九月以來同一民調最高點。



        南方朔寫〈台灣人要學學蘇格蘭人〉,乍聽還以為要呼應今日蘇格蘭的獨立呼聲,原來卻是揀選出三百年前「以理性與貿易而合一」(但暗潮洶湧)的英蘇合併態勢,讚賞「把那種負面內耗甚至非理性的能量轉化成正面、開創的建設能量」,呼籲台灣避免「在糾纏中負面化的趨勢」,否則「一切的品質只會沉淪,不應當分裂的社會也將更加分裂,甚或爆發動盪。」然而,今天蘇格蘭已做出與英國政府「糾纏」、「分裂」的選擇,南方朔心儀的歷史蘇格蘭是否也「沉淪」了呢?



        《英雄本色》影迷們曾在威廉瓦里斯當年打贏英軍的斯德林戰役(Battle of Stirling)古戰場聚會,前一天正是直接促成今日蘇格蘭政府體制的一九九七年蘇格蘭公投投票日(九月十一日)。電影裡梅爾吉生在斯德林戰役中鼓舞戰士的豪語:「他們可以奪走我們的生命,但奪不走我們的自由!」想來是南方朔心目中的負面內耗與非理性能量,不值得學習。



        然而,託辭學習之外,《英雄本色》影迷如我可以真心感受的是,蘇格蘭民族英雄終於和愛妻相會,在那奪不走的個人自由與國族自由交會相融的時刻,也算是為中挫的台灣自由獨立大業,送上些許溫柔撫慰吧!

1 則留言:

  1. 嗯嗯

    記得行刑台上的那一幕

    感人~~~



    最近在HBO看到電影:Jane Austen Book Club

    有些觸動到心裡的地方

    也幫我複習了Austen的小說

    有興趣可去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