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台灣地位未定,台灣人心意已定 Taiwan Status To Be Decided by Taiwan People

日本選擇在台灣縣市長選舉前夕讓駐台代表齋藤正樹辭職,傳達的是很微妙的訊息。今年五月,也是在一個敏感的時間點,馬政府大做「台北和約」文章說日本已將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之際,齋藤先生主動發言,表示日本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台灣所有的權利,當前台灣的國際地位未定。面對馬政府的不爽,當時日方只低調回應對台灣法律地位不持任何立場,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更認為,齋藤的說法可以代表日本政府立場。




立法院長王金平稱讚齋藤先生在台日相互承認駕照和台日新航線開通等台日關係增進上大有貢獻,齋藤先生卻在台灣駐札幌辦事處開館大喜之際,閃電辭職,成為近年最短命的駐台代表。可以想見,日本仍持續促進台日往來和雙邊實質關係,然而在台日政治角力場上也必須適時表態。




日本會抓住台灣縣市長選舉這個時機給馬政府「驚喜」,是很合理的思維。林義雄先生陪民進黨籍宜蘭縣長候選人林聰賢掃街拜票時說,中國國民黨許多決策沒有事先與人民商量,違反人民的意願,必須讓中國國民黨未來政策與作為更加謹慎,把票投給在野黨。這是對此次縣市長選舉定位的普遍看法,林義雄指出馬政府向中國急進開放的政策讓台灣前途充滿不確定性,相信不只是台灣人的焦慮,也讓日本政府不安,而眼前可以制衡馬政府的,大家都知道就是馬政權的第一次期中選舉。




馬政府的台灣主權讓渡「中華民國」說取巧耍賴,就是一副「不然怎麼會簽約」、「不然怎會有國籍認定」、「簽了就是我的」佔地為王心態,然而原殖民主講話也是綁手綁腳,操之在我者就是台灣人自己的選擇了。台灣地位未定不是新鮮事,否則馬政府不用心虛翻炒「台北和約」,美國官員也不會說台灣和「中華民國」都不是國家。台灣地位未定於國際共識是現實狀態,未定於「中華民國」則是現實也是策略,如此才更能未定於單方對台宣示主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台灣地位未定,但台灣人心意已定台灣地位必須由台灣人做出自己的抉擇。台灣人的心意,不能只放在心裡,要適時表現表態,讓 十二月五日的選舉結果,有效牽制急進傾中政權,幫忙確定台灣地位自主自立。

1 則留言:

  1. 版主,已經收錄到蓬萊島雜誌的駐站部落客單元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