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台獨自由主義 Toward a Free and Independent Taiwan

陳芳明教授說,台獨的主張與追求是「台灣民主格局的重要內容」以及「非常珍貴的政治資產」,他無法容忍北京干涉國內台獨言論的行為,呼籲馬英九「維護這樣的言論空間」,「對中國的言論干涉表達嚴正立場」。



        從擁抱「中華民國」體制與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立場出發,面對台灣社會對馬英九大幅傾中的普遍疑慮,陳教授的呼籲非常鏗鏘有力,也符合台灣派陣營的共同關懷。



值得細究的,則是其中所透露的「台獨言論自由觀」。



        陳教授是以「自由主義者」的立場,主張維護台獨言論空間,並聲明自己不是「激進論者」。這種其實可有可無的「加註」,強烈暗示台獨成為「激進」主張的可能,使得看來高尚寬厚的台獨言論自由論,擁護的似乎是「可以激進的自由」,而非台獨主張本身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陳教授的台獨觀,在台灣各派主張的理論光譜上,比較接近以林濁水先生為代表的「穩健台獨」,而「穩健台獨」的一個主要內容,為其「台獨主流觀,將許多主張「維持現狀」的「不統不獨派」或所謂「中間人士」納入獨派或準獨派,將台獨極大化,形成大致上不可逆的「台獨主流」。



        台獨主流觀,來自幾近「無台不獨」的高遠視野,是一種以台獨意識為在地正統的理念思維。正因為台獨為正統,為合理,為正當,所以要用寬鬆的標準將準獨、偏獨、可獨都納入獨派,來極盡台獨之能事,建立台獨恢宏版圖。然而,陳教授如此的思維底蘊,卻衍生出其自外於台獨正當性與合理性的「台獨言論自由觀」。



這其中所透露的,是台獨主流觀所設想的台獨極大化所隱含的台獨內涵空洞化傾向。如果一切都是台獨,台獨主張也就失去著力點,這樣的「台獨主流」對台獨本身並沒有積極的意義,就會像陳芳明教授一樣,只將台獨視為相對消極的「內容」與「資產」,而未肯認其意識與行為動員的活躍面向。



        陳教授可能有鑑於馬英九不認同台獨,才做最低限度的言論自由呼求,有其實質用心。



        同樣的道理,陳教授支持「中華民國」體制的主張,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也就是屬於「中華民國的言論自由」範疇。如此說來,許許多多和「中華民國在台灣」共生並存的台灣人,都是經年累月的「自由主義者」呢!



就台獨運動發展史來看,所謂「台獨言論自由」,屬於早期面對反台獨黨國體制的初級訴求,連追求「終極統一」的馬英九近年都說過台獨是一種言論主張,享有言論自由。在親台獨政權都已經執政過八年的現在,若還停留在「台獨言論自由」訴求,實在是台獨立場的停滯與限縮。




        如今,如果要求馬英九公開聲明維護台獨言論自由是強人所難,就要更強化台獨在台灣不只是言論自由的決心。以台獨本然的寬廣與深度,去壓縮反台獨的可能,這才是當前台獨運動的正途。





**刊於自由廣場 論「台獨為珍貴資產」





**民進黨研究

--台灣主權定位爭論分為台灣住民自決論時期 台獨言論自由論時期 台灣主權獨立論時期...



**駁馬英九“台獨言論自由”論

--馬英九昨天在新加坡演講的時候,談及台灣獨立問題,他認為,台灣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政治主張,包括台灣獨立,這是言論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