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中華民國流亡了沒 ROC Over There

小英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引起震撼。




其實應該說,震撼的應該是藍營這邊而已,對綠營來說,有關「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台灣地位思考相對普通與平常,頂多為小英主席大膽說出「國家機密」覺得有點震撼吧!




小英在挾九成黨員票連任黨主席並宣佈參選新北市長氣勢攀高之際,向台灣社會拋出這個「深綠」主張,而非出於傳統意義上的勢弱之際在「深綠」內部互相取暖,可以說製造了一個新的台灣論述節點,可以是台灣前途方向感的關鍵轉折,符合五都選舉攸關國家走向的高規格決戰氛圍。




所謂「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說,是台灣派基本立論之一,屬於高階的台灣地位思辨層次,就像伸展台上模特兒展示的概念性時裝設計作品一樣,不實穿卻蘊含時尚理念延深擴散的可能,馬政府和藍營人物嚷嚷的自貶國格啦,否定國家啦,傷害社會啦,以及小英是流亡主委和流亡副院長等等的,都是低層次的瑣碎發言,他們眼看高層次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概念雲端運作,卻無法理解或感受不到其中飽含的真實能量。



        矮化「中華民國」,真實化「中華民國」,就是在提升未來台灣的國家高度。




就國際觀點而言,台灣的親中國政權造成的東亞形勢轉變引起注目,美國國務院首席亞太事務副助卿唐若文(Joseph Donovan)日前表示,台灣的未來必須根據台灣人民的期望來決定,不同於布希政府所謂必須根據「兩岸人民」同意的說法。再者,日本外務省副大臣武正公一也於日前在國會表示,日本並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已放棄對台灣的所有權利,有關台灣的法定地位,日本沒有加以認定的立場。



        美日對台灣相對獨立於中國之外的認知如此,然而台灣內部必須有清晰的立場浮顯,人民與政治代表勢力的認知才是最終決定,目前已一統綠營江山的小英主席對「中華民國」及其「中國性」問題表態的意義在此。




無論是在歷史意義上或國家現況上推演,「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論可以就事論事,就理論理,沒有失言或道歉的問題。「中華民國」愈流亡,台灣地位輪廓愈清晰,台灣決定自己未來的人心愈安定,這是高階理念輻射能量的自然效應,像藍營人物一樣調侃小英流亡主委什麼的,把伸展台展示服裝穿上街頭,蠢也是蠢到自己就是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