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信仰台獨,是人家的自由吧 Independence Sets Taiwan Free

聯合報社論和林濁水先生進行台獨論戰時曾提出「以中華民國來保護中華民國」的主張,自我反覆的句型讓人印象深刻,只差沒把「中華民國頌」歌曲裡的「千秋萬世,直到永遠」再唱一遍。石之瑜教授的文章標題〈自由時報信仰自由嗎〉異曲同工,同樣的句型反覆也像巴斯光年的口頭禪To infinity and beyond一樣直到永遠套用在刊出石教授美文讜論的「中國時報」上就是:中國時報信仰中國嗎?




教授認為,「自由時報是一家主要信仰台獨,但是以自由為旗號的媒體,以至於外界對之產生錯誤期望,總以自由為標準要求自由時報」。在石教授的名實標準下,「中國時報」應該不會讓外界產生錯誤期望,因為以「中國」為標準要求中國時報,中國時報就是一家主要信仰中國,也以中國為旗號的媒體吧!(這是文字邏輯推理,但要說是扣「統媒」賣台紅帽也隨人自由了。)若果如此,石教授的論述將如下述,只是把「自由」改成「中國」:




中國時報省思的標準在於是否有利於中國,因此對於中國是否有利的經驗,自然在中國時報的記憶系統中,可根據過往的事件調整作為。認清中國時報對中國的思想與信仰,是了解(其質疑)ECFA假民調事件的關鍵,否則不能了解中國時報的力量從何而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如何形成,以至於能一而再,再而三對於民主國家視為社會公器的大眾媒體不計後果的政策介入。中國時報所提供的,應該是後人回顧反省當代(台灣)中國主義之中國究係何物,從何而來,如何而去的具體教材。




中國時報借石教授之口說自由時報是「怪胎」,信奉台獨而有辱自由之名(在台灣「信奉中國而不辱中國之名」會比較不「怪胎」?),其實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就是「台獨」污名化旋律的一首插曲,無論藍綠或認不認同台灣獨立都曾經說,只要喊台獨,品德再差都有人支持,只要舉起台獨大旗,無論有沒有「自由」之名,那些腦袋控古力的綠咖們就瞬間得到「自由」啦!




其實,石教授自己也意識到,「真正信仰自由」的國際組織「自由之家」不免受到美國政治力制約,也提到世界級達賴所推崇的民主自由有其工具性,可藉以獲得西方的保護,但 石教授表示以此批評達賴「失之矯情」,因為「達賴的終極信仰是西藏,不是自由」,所以也認為看待自由時報要「擺脫矯情與對台灣自由民主的幻覺」,展現出大教授對「怪胎」的大氣與包容啊!




「台獨」若可以保護與開展台灣,那麼以「自由」訓詁學家之姿批評「台獨信仰」,就和說出「絕不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一樣,的確是非常矯情的。



        面對崛起中國的領土野心以及亞洲戰略局勢變遷,台灣可循獨派路線盡可能爭取生存與發揮空間,以台灣在地獨特價值
帶頭引領以自由民主和社會正義等普世價值為堅實側翼,這不是幻覺,而是台灣雁行天際的開闊陣勢。



「台獨總路線」,事關台灣的自由啊!






參考:



**中時和自由這場戰  張景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