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中華文化與種花文化 And it’s actually true!

最近CNN的一份評比,將高雄市列為亞洲五大單車城市之一,評語說高雄市府近兩年最喜歡說高雄是全台灣最好的單車友善城市,而這說法的確不假(And it’s actually true)。



        而馬英九言必稱「中華文化」,最近接受專訪談對中政策說要爭取足夠長的時間做深度交流,最終則要「以中華文化尋找解決的途徑」;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中國文化部長來台期間,也如斯響應,高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大旗。馬政府如此寶貝「中華文化」,而台北花博「種花文化」奉「中華文化」為準則,And it’s actually true!



        悠久奧妙的中華文化如世代傳誦的歌謠詩詞裡花花草草不乏人生內涵的微言大義,譬如以蘭花代表君子風範,如此細膩深刻的植栽哲理是不可以金錢衡量的,蘊藏生活藝術想像的無窮價值空間,豈能落入錙銖計較之瑣碎俗套!如此「種花文化」以「中華文化」為依歸,And it’s actually true!



        仁德寬厚的中華文化「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要愛人民大眾之前,必須先愛自己的心腹親信,所以儘管「種花文化」花錢如流水廣受質疑,馬前市長也要讚美辦花博的郝市府,「一棒接一棒,棒棒都很棒」,發揮隱惡揚善、「家醜不外揚」的精神,「種花文化」稟承中華文化,And it’s actually true!



        中秋節前夕,以「鄉愁詩人」聞名的中華文化標竿人物余光中說,他的「鄉」是面向整個民族的,現在港澳都回歸了,希望將來兩岸也能合為一家,蘇東坡說「千里共嬋娟」,他改成「但願人長久,13億人共嬋娟」。



        這種把意境高遠的詩句一下子搞low的工夫,不知是否也是中華文化獨到之處?台北市府「但願郝長久,百億共花博」的「種花文化」,以官府為美花,視民財為草芥的的中華文化發光發熱,And it’s actually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