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民意 拒統可獨 Anthing But Part of China

火車從台北開往高雄,到了台南因故無法繼續前進,能說這火車停在「不北不南」的地方嗎?不,火車已來到正港南台灣,只是和南端終點還差一站。




《聯合報》日前發表民調,對台灣前途,過半數的五成一民眾希望「永遠維持現狀」,一成六主張盡快獨立,一成五主張先維持現況再獨立,百分之五為急統,百分之九主張緩統。《聯合報》社論的解讀是,「永遠維持現狀」為台灣主流民意,不主張統一,但也不贊同台獨,可視為馬政府「不統、不獨、不武」政策已見成效。




在統獨光譜上,「永遠維持現狀」是「不統不獨」嗎?那北高南下動線上的台南站,是「不北不南」嗎?




如果「現狀」是實質獨立,無論是以「台灣」、「中華民國」、「中華台北」還是啥物碗糕之名的實質主權獨立狀態,而這現狀不只要維持,且是語氣加重與堅定的「永遠維持」,亦即「永遠維持實質獨立現狀」,那麼「不統」是可以肯定的,「不獨」就大有疑問了,即使在表達出來的主觀意願上和所謂的「緩獨」與「急獨」不同,然而在某個欲說還休或不說自明的層面上來看,「永遠維持現狀」其實是安於台灣實質獨立狀態的「已獨」派,既然已經獨立了,只要維持下去就好,沒有緩不緩、急不急的問題了。



        如果過半民眾是「已獨」,一成六是「急獨」,一成五是「緩獨」,台灣主流民意還能耍嘴皮「去獨化」為「不獨」嗎?




《聯合報》的解析,強調不能推論主張獨立者壓過主張統一者,因為「台獨」一詞「只憑受訪者的直覺來定義,若將台獨的準確涵義及因果加入考量,就有可能改變受訪者的看法」,言下之意,是「台獨」主張者大概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加入其不確定的危險因子考量,可能就不會那麼不知好歹了。



        如此把台獨直覺化、冒失化、不加思索化,當然就是要為「已獨」加「急獨」加「緩獨」的非「獨」不足以成立的台灣主流民意,勉為削弱其道德基礎,好來說嘴「不統不獨」了。




究其實,台灣絕對多數民意應是「拒統可獨」。《聯合報》說三成一的「獨派」是民進黨的基本盤也是其「轉型蛻變的絆腳石」。我想《聯合報》該擔心的,或許是那些「可獨」或「已獨」派,轉型蛻變為其實只一步之隔的正港「台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