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豬哥亮金金

本名謝友偵的豬哥亮及其搭擋侯怡君以民視的「豬哥會社」,擊敗三立「超級偶像」的利菁、中視「綜藝大哥大」的張菲、中視「超級星光大道」的陶晶瑩、台視「百萬大歌星」的庾澄慶,贏得今年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當年主宰老三台以外民間秀場的主持天王,挾復出演藝圈話題餘威,從擁有悠久的綜藝節目製作傳統的老三台手中奪下最佳主持人頭銜,顯露出表演文化流變意趣。



        就台灣演藝界三大獎項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來看,金曲獎以其特殊的語言分類而較能反映在地文化實況,金馬獎則由於志在全「華人」影壇,在地文化強度最弱,這從改變台灣近代影史的二OO八年驚世台片《海角七號》在金馬獎評審諸君心目中甚至算不上名列前茅,就顯露無遺。



        金鐘獎則介於其間,對肯認台灣在地主流創意成果,至少沒有統稱「華語片」的香港片和中國片眾聲嘈雜肆意干擾,指標之一就是台灣味青春時尚都會氣息的偶像劇終於在前年由《命中注定我愛你》拿下金鐘獎年度最佳電視劇,另一部偶像劇《惡作劇2吻》由林依晨拿下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主角則由台語劇《娘家》雷洪拿下。



        台灣二OO八年度兩大影劇代表作《海角七號》和《命中注定我愛你》,同樣在地觀眾的如潮口碑,同樣明快靈動的劇情,同樣活潑生猛的在地語言,同樣的男女主角愛情主線搭載喜感搞笑副線,同樣表現突出的配角群,在當年金馬獎和金鐘獎的不同待遇,其實就相當程度預告了隔年同樣走偶像劇路線的《聽說》在金馬獎不受重視,以及今年豬哥亮在金鐘獎獲頒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的結果。



        盛行於七O至九O年代二十年左右時光豬哥亮所代表的秀場表演形式,或許在一些「高級文化人」眼裡,那些非台語不能傳達的鹹溼趣味,以及「你娘卡好」等豬哥亮口頭禪,活脫是低俗台客文化集大成者,然而在大眾流行文化表演史上,代表的是在電視等主流華語媒體之外,台語演藝滾滾伏動於常民領域的堡壘重鎮。



        今天看到崛起於八O年代電視綜藝代表人物張菲,頒獎給同年代秀場天王豬哥亮,彷彿看見兩個領域合組的正港「黃金拍檔」呢!



**同場加映: 寶島大劇場--秀場.豬哥亮.國民演藝 by邱坤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