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一個「永遠」之後 An Eternity Later

對於台灣地位和未來走向,台灣人一向愛講「維持現狀」,這還不夠,近來加強版的「永遠維持現狀」似乎已成為台灣民意新寵。



        從最近公布的三份民調來看,《遠見》雜誌民調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為十三%,行政院陸委會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做的調查顯示,選擇「永遠維持現狀」佔三十.五%,幾乎和「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的三十四.六%不相上下,《聯合報》民調未提供暫且維持現狀的選項,因而「永遠維持現狀」衝高到過半數的五成一。



        就「永遠維持現狀」此個別選項而言,上述三民調起伏甚大,從十三%到三十.五%再到過半,代表其內涵尚不穩定,定義仍待確立。所謂「永遠維持現狀」,可以是一種拒絕改變台灣主權實質獨立現狀的強勢姿態,也可能是對台灣地位發展終局欠缺願景與定見,其意涵與效應游移而浮動。



        台灣人發展出特殊的「現狀意識」,彷彿統獨意識轉進匯流的平台,提供不同立場者各自解讀的空間,傾向統一者視為「不獨」,傾向獨立者視為「不統」,儘管「不統」遠勝於「不獨」,甚至有論者視為台灣社會不可逆的「台獨主流」。



        主張「永遠維持現狀」,大半是既無意願統一,又怕宣佈獨立引發中國介入反而促成統一,所以也不必「看情形」了,就讓現狀這麼一直下去吧,感覺起來有點任性,有點無奈,也有點不顧一切呢!



        其實,所謂「永遠維持現狀」是自我悖反的,因為所有的「現狀」都是變動不居的,今年的現狀不同於明年的現狀,甚至今天和明天的現狀也不一樣,否則就不成其為「現」狀,如此變換不定的對象如何能「永遠」維持?



        想要暫時維持現狀、推遲最終抉擇猶可理解,算是一種以拖待變的戰術作為;然而,若是進一步要「永遠維持現狀」,企盼無數個流動無常的「現狀」可以堆疊積累出台灣理想的未來,恐怕過於一厢情願



        台灣人「現狀意識」的積極面是凸顯主流民意,形成護守台灣自主地位的關鍵力量,然而其過於權宜的現實考量和不穩定的意識內涵,使得台灣未來多了一層朦朧,增添幾分霧氣。台灣人必須思索,過了一個「永遠」之後,台灣要走到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