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災後七日 師公駕到 Seven Days in Hell

台片《父後七日》以子女請「師公」為父親辦喪事的過程為主軸,八月底上映以來票房表現搶眼,全台票房估計已近五千萬,躋身近年本土票房大片之列。




無獨有偶,南台灣的《災後七日》大片也刻正上演,從919高屏大淹水以來,陳菊身為現任和大有可能連任的市長飽受指責,許多政壇「師公」紛紛跳出來想要替陳市長的政治前途「送終」。



        陳市長坦承
919當天巡視市區後曾回官邸換衣服並略事休息後,師公們抓到把柄更是精神百倍,手舞足蹈,喃喃叨唸「下台、下台、下台」,恨不得立刻就讓眼中釘入土為安。



        然而,災後各個民調顯示,陳市長支持度僅微幅下滑,高雄市民對市府救災表現也不乏認同,有人說莫拉克水災時行政院長因理髮下台,高雄水災市長睡覺卻沒事,話說得酸溜溜,卻被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輕輕一句「理髮可以挑時間」弄得雲淡風清。



        這齣已顯疲態的《災後七日》,各位師公們是否還要繼續做法下去?




《父後七日》裡的道士阿義,和那些政壇師公完全不同,不是為了替誰送終而送終,和死者家屬共同沉吟出耐人尋味的生命詩篇。這位自詡為詩人的師公唸了兩首詩,一首用「北京話」寫的文謅謅拖泥帶水一直「的」個沒完,另外一首是鏗鏘有力一氣呵成的台語詩: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阿不是阮老爸,你kah我管hiah!」兩相對照像是在嘲弄前者蒼白與做作似的。



        對於有人酸高雄說陳菊「躺著選也會上」,就回敬「你阿不是阮高雄人,你kah我管hiah
」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