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綠化結構學 A Brave Greener Taiwan

五都選舉延續去年縣市長選舉的「綠者更綠」、「藍者更不藍」趨勢,南台灣從屏東一路北行至雲林濁水溪畔,若嘉義縣市合計,綠營得票皆顯著過半,雲林、台南等地更超過六成。



        南部綠化愈廣愈深大勢,也在基層鄉鎮長和民意代表增長顯現出來
,此次五都市議員選舉,若純以黨籍區分,兩大黨皆有一百三十人勝選,呈前所未有的均勢之局。




陳前總統背書的「一邊一國連線」,在民進黨內市議員初選即氣勢如虹,成員逐漸擴展,最後四十一席當選三十六席,成為一股實在的力量,指標人物陳致中更成為吸票機,以大高雄最高票當選市議員。



        藍營對此自然是冷嘲熱諷,
《聯合報》社論說深綠已經綠到連陳水扁貪瀆和陳致中召妓也力挺到底的地步,「顯示民進黨內的深綠極獨勢力不易化解」,「若不能改變體質,民進黨豈有可能在二O一二贏得多數國人的信任?




其實,以陳致中為首的市議員連線形成勢力,體現的也就是綠營「改變體質」的結果,這當然不是藍媒所認知的要去化解、清除所謂「深綠」,而是讓深綠佔據一個適得其所的結構位置



        陳芳明教授指出,
一九九二年返台參選立委的沈富雄首度提出一邊一國主張,阿扁連任總統後才「攘竊」這口號,成為「腐敗的最佳障眼手法」。



        從仇扁一族的陳芳明教授的追本溯源,正可以提供反思,這一邊一國主張,原始提出者如今已遠離綠營,飆高到國家領導階層又動輒被斥以「遮羞布」和「障眼法」,如今的地方民意代表全台連線形式,看來才是展延一邊一國政治內涵的正辦




在主流輿論並不討喜,甚至常常討罵的「深綠」,從來不是以人數取勝,而以結構位置為擅場,這個位置與角度為下至個人私德、上至國家公器,提供全面的詮釋與觀照,展現不必然合乎泛泛主流的態度與視野。



        深綠不怕挺陳水扁,不怕挺陳致中,因為指人貪瀆者可能更放縱貪瀆,指人召妓者可能道德領域更不堪聞問。




一邊一國連線形成綠營基層勢力,是民主進步黨或綠營的深綠底部加寬增厚的徵象之一。居於台灣在地意識與文化核心位置的深綠力量,可進而影響民主進步黨決策,同時也不妨礙民主進步黨以比較溫和的方式去吸引較無政治意識立場的民眾支持,在各自的結構位置上,合力開創台灣「深綠打底、全面綠化」的潮流。





**刊於自由廣場 台灣綠化結構學

4 則留言:

  1. 作者精準洞澈的分析~

    奇怪~民進檔的大老常常有一堆臨老晚節不保~

    忘了孔夫子說的:"臨老戒之在得"

    總覺得他以前的辛苦,到老沒得到啥好處.

    施x德,許x良,沈x雄都是.....

    悲~~

    回覆刪除
  2. 您好 :

    今日在自由時報刊出意見,正式每月支持民進黨人心聲

    回覆刪除
  3. 柏楊曰:(引述西班牙人觀點)身為19世紀的中國人真是一場災難。個人更覺得:不管生在幾世紀.

    只要是中國人都是災難不斷.過去的不說.就說21世紀的台灣人、明明前面有一條自由民主(期

    望是公民正義)的道路不走.偏偏要一再被愚民政策奴化.隨著貪得無饜的政客(只為一己私利)毫

    無自尊的靠向集權.更貪婪.更無人性.更是謊話連篇的中國.哀哉!

    回覆刪除
  4. 阿扁當選總統轉型正義不能做,若 民進黨明年立委過半,

    是否也啥都不敢做...綠營支持者悲憤莫名綿綿無絕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