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文化創意在哪裡 Creatively Uncreative

在一篇回應淡江大學學生的部落格文裡,張大春痛批「文化創意產業」,謂其為一套冠以「產業」之名的雞零狗碎,立足為鍛鍊到極高明境界的詐騙集團。張大春一開始就向學生致哀,因為看到淡大「文創產業中心」的「五大主修領域」裡有「創意漢學」。



        張大春的心情,大概和我們唸外文系的看到現在許多大學設有「應用外文系」的心情有點類似吧!把外文系冠上「應用」,大概是因為外國語文學本身沒那麼好用,而將漢學冠上「創意」,大約也就是漢學本身形象過於古板、欠缺創意,這對著有《認得幾個字》和孩子學習漢字揮灑創意的張大春,應該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吧!



        張大春評論今年元旦總統親率官員齊集廣場大筆揮毫,寫下期許「漢字文化」的祝願(這也就是一種「文化創意」活動),表示這和為漢字申請世界遺產一樣是「病入膏肓之後打嗎啡針解痛的自慰儀式」,因為若不能「以嶄新的、靈活的以及科學的手段將文字學『下放』到基礎教育的環境裡」,若是「無能扭轉大眾失語無文的現況和遠景」,那麼「大人物揮毫只是一個悼祭的裝飾和諷刺而已」。



        而我也記得唸研究所時,教授說若不能好好學習前莎士比亞時代的「中古英文」,英文學習是無法真正成為一個學門(discipline)的。



        許多外文學習者「失語無文」,似如同許多漢文學習者「失語無文」,能不同聲慨嘆!這種基層、深層、細膩的文化質素,和說「作家的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的台灣文創公司王榮文董事長,以及說「文創不至於狗屁不通」的製作人王偉忠,自有不同層次的關懷。



        其實,只要是有點學識自負或有點文化傲氣的人,大約都對所謂「文化創意產業」看不太順眼,不肯像張大春說的被那些「虛構」出文化創意產業的人指為「我這個產業的一個環節、一個零件、一個『區塊』」,而且因為主推者是政府,而這可能恰恰是最沒有創意的部門,許多創意人都埋怨政府官員對文創沒有概念。



        在我看來,還有個根本的問題是,中國國民黨政府嚮往中華「道統」,同時拼裝李登輝和民進黨執政時期強調的本土元素,卻抓不住台灣文化的特殊氣味與精神內涵,沒有厚實基底和真正的方向感,如此打造的台灣文化創意,大概就真的只是「裝飾和諷刺」,是「建立在咒語上的」了。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

    可否請你解釋"孰可忍孰不可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