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下班跌倒,當選無效 Keep Stumbling

五都選前子彈門事件最新發展是,連勝文首度公開露面,看來傷勢遠較喧騰於媒體與馬路消息的輕微許多,大概像是累了一天下班不小心跌倒「傷口浮腫」、「神情疲憊」之類的。



        總之,離胡志強台中市競選總部總幹事盧秀燕立法委員於選前之夜當眾宣告的「腦部中彈」是愈來愈遠了。




        盧秀燕是民主進步黨宣示控告涉及公然侮辱罪、誹謗罪、意圖使人不當選等罪責的四位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之一,其他的提告對象如吳育昇說,呼籲選民用選票制裁暴力,是天經地義的普世價值,有什麼不對?資深藝人方芳選前之夜為胡志強站台哭求「為連勝文祈禱,用選票制裁暴力」,事後她也說用並沒有要求選民投藍投綠。




站在藍營造勢場合高呼用選票制裁暴力,說無關藍綠,說沒做任何影射,說競選對手不要對號入座,一個腦袋結構正常的人自然會判定這些人實際想的做的是什麼,然而法律管的不是腦袋結構,而是事態邏輯。




任何競選活動,都是「意圖使對方不當選」,因為天上掉下來一顆子彈,大喊「用選票制裁暴力」,這句話四平八穩,邏輯井然,沒有指名道姓,沒說誰是暴力,台上台下心照不宣,「事情就是你們想的那樣」,雖然「意圖使對方不當選」嫌用力過猛,但法庭上恐怕可以過關,那一夜的激情言行大概可以又一次逢兇化吉的。




所以,追究藍營個人法律責任恐怕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追究其發言的選舉效應才是正辦,也就是在差距最小的大台中市提起以當選人為被告的當選無效之訴。



        當選人
胡志強市長個人對選前重大訊息之查證與傳播缺乏警覺,放任其競選總幹事逕行揣度放話,誤報槍擊事件傷勢與地點之基本資訊,大幅升高槍擊事件嚴重程度,並訴求「用選票討公道」,干擾選民心理,足以左右廣大選民自由意志。大台中市長當選人於選前關鍵時刻明顯失責,其影響選舉結果的效應,可付諸司法公評。




蘇嘉全受訪表示,「輸了就是輸了」,已在第一時間接受敗選事實,必須確保民主機制的穩定與社會的安定,不應挑起社會對立云云。然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不是不承認敗選,只是要檢驗引起重大爭議的選舉結果,更不會損害社會安定,而完全走體制內的司法程序。同時,也增加挖掘槍擊案真相的憑侍與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