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幹!有人就長得像一句髒話啊! Oh My God!

有些人不會罵髒話,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本身就長得像一句髒話

--九把刀,〈做自己,不做榜樣〉.......(誰是髒話臉咧? 請自行連結原文尋找哦)





作家九把刀到新竹關西高中演講,語助詞「幹」、「靠」齊飛,講完凃仲箎校長也飛來一句「幹!真是太好聽了」,引發議論,然而學生的反應,據九把刀描述是「全場轟然鼓掌啊,比給我的掌聲要熱烈十倍啊!」



        以新聞效應而言,此事自然會連結到之前政論節目名主持人鄭弘儀批評馬政府傾中政策的粗話風波。



        凃校長說,相信學生有智慧去判斷,不會認為校長在講髒話,也提醒同學不要只看到九把刀所談的表面,要看到更深層的意義,九把刀也回應,「幹」是完全隨興的用語,一個人所作所為比用的語言重要,只因為講髒話就否定一個人,是很無聊的行為



        凃校長和九把刀說的,彷彿在為前一個事件做遲來的註腳似的。



        這次的「隨興用語」事件, 反映的是崛起於網路小說的九把刀俐落kuso的文風。電視偶像劇《愛情,兩好三壞》於三年多前上映時,原著小說作者九把刀談觀後感:「當劍南在電視上大叫:『我沒有良心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要告訴我妳現在才知道!』時,我大讚這句對白寫得超級好,猛一想,該不會是我寫的吧?就很期待地翻了一下書,果然是我寫的哈哈!有點高興。」類似的無厘頭風格,以及緊接其後「有人在網路上靠杯,說我不敢批評我的作品改編」的「靠杯」等俚俗用語,伴隨活潑慧黠的取材與文字,近年來在大眾文化市場展現出從翻譯文學作品手中重拾國內讀者群的力道



        九把刀和其他崛起於網路的作家,代表文學界的「民主解放」過程,延續一九九O年代早期「羅曼史」小說,進一步將文學品味從出版社或報紙副刊編輯偏向嚴肅文學的取捨標準中解放出來,比所謂「純文學」平易近人,又比「羅曼史」小說有趣多變。



        如果和政治論述做連結,九把刀所代表的新興文化勢力流露出某種所謂「不藍不綠」或「既藍又綠」的台灣在地調性,例如九把刀評論李慶安立委雙重國籍事件:「這件事情的本質跟愛不愛台灣那種被無限上鋼的喇叭話題沒有關係,純粹就是『法律』與『人格』問題。」



        在一篇報紙專欄文章裡,九把刀寫到為某位彰化縣議員當軍師策劃一個「超越藍綠的大企劃」,改造彰化八卦山大佛機關,讓大佛站起來、走出去,「如果過年時彰化鄉民齊聚八卦山上讀秒的時候,五、四、三、二、一......大佛突然在燦爛煙火下微笑,慢慢從蓮座上站了起來,上萬個鄉民將會受到多麼巨大的驚嚇,然後瞬間轉為狂喜,感動到爭先恐後下山告知親友。這些狂喜,全部都是選票。」



        這……幹!真是太好笑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