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黨中之黨,國中之國 A Nation in the Making

「一邊一國連線」正式就任前,今天將先在台北監獄向牢中的陳前總統和台灣人民「宣誓就職」,對此一高度象徵性的動作,在此表示祝福。



        五都選後街談巷議的「第三勢力」大抵徒託空言,在市議員取得重大戰果的「一邊一國連線」大都出自民主進步黨,這宛如「黨中之黨」的新興勢力,才是動見觀瞻,足以左右政局。



        若論所謂「第三勢力」潛質,脫離中國國民黨的新黨高舉「捍衛中華民國」大旗,脫離中國國民黨的台灣團結聯盟以創立「特殊兩國論」的李前總統為導師,如今來到由宣示「一邊一國」的陳前總統所「缺席領導」的五都市議員連線,正要驗證其理念異於新黨的在地正當性,及其位置在綠營不同於台聯的結構優越性



        輔選台聯的李前總統定調五都選舉為「棄馬保台」,這豪氣卻在一邊一國連線大幅勝選上最為飛揚,有其主客觀形勢的必然,因為這次五都選戰,因領導人恩怨情仇「棄馬」最力的,拉高政治層次訴求「保台」的,就是一邊一國連線。



        林濁水先生表示,「連線候選人在問政上過去極少正面口碑,也在台獨運動上找不到什麼貢獻,但現在只因口號喚得大聲,竟然獲得亮麗的選舉成績」,「顯示了激進台獨群眾的實力」。呼口號就能選上,換個角度來看,正凸顯出口號不證自明的自然合宜的特質,這種特質就自然而然反映在選民意向上。其實,一邊一國連線候選人並不特別激進,不用「口碑」,不用「貢獻」,選民大概就是把票投給自己人的安心支持,又何苦說他們是「激進」群眾!



        這些但求心安的市井小民,正有其台灣民心基礎的結構位置。



        林濁水主張民主進步黨維持「穩健台獨」,以免一邊一國連線支持度擴大而使得「民進黨內穩健人士縱沒失去對黨的主導權,也必將受到嚴重的挾持」,進而「導致民進黨的衰敗」。其實,以所謂「穩健台獨」來壓制「激進台獨」的做法,民主進步黨可能衰敗得更快,維持一個多元異質的聯合共同體,在各自的結構位置上適得其所、發揮所長,才是真正結構上的穩健。一邊一國連線,正是民主進步黨與整體綠營的「結構資產」之一。



        「中華民國」百年,「一邊一國」元年,國中之國,此其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