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唯一的回應只有台灣之名 Singing the Name of Taiwan

dscf1269.JPG

source: http://pylin.kaishao.idv.tw/?p=3152


五都選後三個禮拜,蘇貞昌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行Open Taipei感恩加場音樂會,擠爆音樂台現場的人潮,平靜和樂地欣賞一路伴隨蘇貞昌競選市長唱遍各個社區的音樂人演出,蘇貞昌說「這不是一場勝利慶祝的音樂會,但也不是一場失敗悲傷的音樂會。」



        如果舉辦五都選舉最佳結語票選,我想我會投這句話一票。



        失敗悲傷甚且怨怒憤慨的,以一九九八年市政滿意度居高不下卻連任失利的阿扁市長謝票晚會為代表。那晚,「選總統」單一高音響徹全場。



        當年市長選舉,阿扁市長為綠營在台北市創下幾近四成六得票率的歷史高點,其後歷經李應元得票約三成六的守成築底(競選連任的馬英九陣營當年喊出得票百萬,但僅以八十七萬餘票做收),謝長廷於倒扁紅衫軍襲捲台北城時力創約四成一得票率,再升高為蘇貞昌的近四成四得票,雖不比當年政黨輪替前夕的阿扁市長氣勢,卻也和其他五都戰將共同延續了綠營自二OO五年底縣市長選舉得票跌入谷底以來的上升趨勢



        這個上升趨勢,在蘇貞昌謝票音樂會滿滿的平靜和諧的人潮裡顯現出展延的力道。



        也許選舉結果不是太好,也許突發事件的戲劇效果讓人想像不到,但選前之夜意外頓挫的聲勢,可以在未來的歌聲中持續飛航。舞台上「眾神護台灣,用心看台灣,雙腳站在這,這是咱的名」的唱詞,眾神共舞的壯盛,熱烈了不無失意的人心,搖滾了略帶憂鬱的午後,同時更直指久遭壓抑的台灣之名



        台灣活力四射的獨立音樂界,在熱鬧絢麗的五彩樂音之中,蘊涵深沉的台灣主體意識,浩瀚歌聲反覆問著聽眾來自哪裡,唯一的回應只有台灣之名。



        這種藏在樂音裡的台灣的心跳,在這場不是勝選慶功、亦非失敗哀痛的音樂會裡突然那麼清晰,果然蘇貞昌這回文化創意飛揚的競選模式確實擁有創造典範的潛力,滿滿的群眾送出平靜而堅定的祝福,可以想見他們會在未來的生活裡,以各種形式和聲音繼續傳唱台灣之名。



        五都選後湧現出許多有關綠營未來路線走向與政策定位的聲音,而這場遲來音樂會也唱出了一種聲音:台灣之名自我完成的許諾,也應該成為主要的定位和走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