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綠色劇場,藍色道具 Blue Puppets in Green Theatre



source: 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3/today-p13.htm





謝長廷提出台灣內部要建立「憲法共識」,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
剛巧就在本週,宜蘭農田水利會接待來自中國河南省的水利學會時,除了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也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青天白日旗和五星旗並肩飛揚的「國旗各表」,恰可視為謝長廷論述的實踐。




這「國旗各表」的鋩角(mê-kak)在於,此景不會出現在台灣以外的中國或其他國際場合,在台灣甚至也多半不會出現在民主進步黨執政以外的其他地方,也就是「各表」除了表給那幾個來台灣的零星中國客人看之外,多半就是表給台灣人自己看,而且是由較欠缺「國旗共識」的陣營來表。




這也是謝長廷「憲法各表」和「憲法共識」的弔詭之處。在台灣,對於「中華民國憲法」,強調遵憲行憲、有「憲法共識」的藍營不去表,倒是要主張修憲制憲、缺乏「憲法共識」的綠營來表,因此這表述的行為本身一開始就欠缺自然合理的基礎



        青天白日旗在綠營陣地高高掛,在五星旗旁不管再怎麼理直氣壯,總是有那麼一份彆扭,因為在綠營的任何集會,是鮮少看到那面旗子蹤影的。




宜蘭水利會和謝長廷的主張,都代表「國旗」和「憲法」等這些藍營國家想像的核心元素或典型符號,可以如何在綠營的國家圖像裡扮演關鍵的角色,可以如何做極致的演出。



        林濁水說謝長廷的主張恐怕比想走「一中兩國」的新黨還藍,這藍綠之間的親近性,正在於藍營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而綠營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報載有獨派大老說謝長廷的說法是在玩文字遊戲,然而台灣地位論述本身就含有濃厚的語言修辭性質,例如「穩健台獨」到底穩不穩健,其實大半要看定義者如何自我感覺穩健的。




謝長廷呼籲台獨派結合支持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派,共同抵抗「急統」。然而,台灣的「急統」只少數中的少數,何必主動「抵抗」?



        謝長廷的「憲法各表」論,其真正要緊的表述,在於流露出主張「
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台灣已獨立」論者,亟欲接收逾八成的台灣人民拒統大軍的急切感



        如果說謝的主張比新黨還藍,那麼如「穩健台獨」派等其他「台灣已獨立」論者也只是沒新黨那麼藍罷了。如果老是要青天白日旗高高掛,藍色道具演出的綠色劇場是有散戲危機的





**刊於2011/01/16 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