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台獨核心與台灣人民的情意聯繫 A Central, Independent Taiwan

陸委會最新民調,仍維持台灣民心一貫的「脫統趨獨」大勢,「急統」與「緩統」加總不到一成,「急獨」、「緩獨」、「準獨」(永遠維持現狀)合計則超過五成,其他是「準獨MINUS」(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



        可以說,對於台灣的國家定位,最大公約數是「拒統」,而非「中華民國」,因為認同中華民國者,不可能達到台灣社會的拒統主流強度。



        基於台灣拒統大軍,在綠營衍生出一種立場,以下為數例:



        李登輝建議,包括民主進步黨和中國國民黨在內的各路人士集結在一起,例如長年在中國國民黨內打滾的人和民主進步黨人搭配正副總統和行政院長,加快台灣民主化腳步。



        謝長廷建議,主張國家正常化的人和支持現狀的人,支持台獨和認定中華民國的人,各路人士結合起來反對統一,比如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李登輝和彭明敏得票加總的七成五選民聯合,可以保障台灣安全。



        李文忠說,台灣人民廣義獨派約有八成,中間選民加計淺藍和淺綠的可能變動投票行為者超過一成,是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



        「中間選民」是個奇妙的議題。李文忠描述這群「不斷變動的選民」,「可能上次投綠,這次投藍」,「這群人變動的龐大快速,在民主國家中極為罕見」。所謂「中間選民」,在此被神秘化、不可捉摸化,像愛情肥皂劇裡經常演出的,愛人愈是變幻莫測,就愈是散發神秘的魅力,強化了追求的動機與樂趣。

        

        台灣深化民主、保障安全,是在玩追求「中間選民」神秘戀人的遊戲嗎?



        在「中國國民黨內打滾的人」領導下,召喚那些廣大的「拒絕統一雜牌軍」和「龐大快速不斷變動的選民」,如果以這樣的形式多數來反馬,而不是以實質的理念和價值區隔來反馬,就算果真快速達成台灣人民的七成五「支持」,真的是如李文忠說的「穩健台獨」、「守護民進黨的價值」?



        這些都大有疑問。



        如何讓「急獨」、「緩獨」、「準獨」、「準獨MINUS」在確保台灣主權獨立狀態的意義上合組護台大軍?而非合成某種「台獨主流」的假象,並據以進行不穩定的政治能量動員?



        答案或許是某種情意的聯結,某種台獨核心位置向四面八方擴散揮發的感染力量。這個核心位置不會納入「中間選民」,而是與其建立情意的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