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台灣的主張:台灣地位未定

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楊瓊瓔說,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發表「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對台灣不友善、不認同,已建請行政院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站在台灣人的立場,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核心意涵是台灣地位既未定於目前實施統治的「中華民國」,也未定於持續做出主權宣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地位仍待台灣人民做出最終決定,亦待國際社會做出最後確認,這是許多「台灣主權」和「台灣主體」論者的共同主張,也是廣大台灣人民或隱或顯的集體心願,看不出任何對「台灣」不友善、不認同的成份。




然而,「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內人士,以及兩體制的維護或親近者,自然無法接受台灣地位既未定於「中華民國」、亦未定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而且係出自當年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對台灣一切權利的戰敗國日本口中,更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偏偏日本又是富含台灣主權現狀與學理親近度而且歷年來不斷做出相關官方陳述的國家,這次選在馬政府大張旗鼓大做「台北和約」文章說日本已在此約將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時候主動發言,突顯其在台灣地位論述的某種權威位置,國際外交意涵不言可喻。




馬政府的台灣主權讓渡說破綻百出,完全不就國際法理本身以及當時二次戰後國際法律環境來詮釋,就用一副「不然怎麼會簽約」、「不然怎會有國籍認定」、「簽了就是我的」等等迂迴取巧耍賴態度,不改馬政府老是「溫和理性說出激烈非理性內容」的政令宣導路線,就是容易被人看破手腳。



        據報導,對於齋藤正樹的發言,馬政府駐日代表馮寄台和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畠中篤義正詞嚴正式確認的是,「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政府不持任何立場」,形同再一次確認日本政府主張台灣地位未定的立場,「若要人不耍,除非己莫蠢」啊!




身為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台灣地位主張。台灣地位未定,就是許多台灣人的台灣地位主張之一,這觀點和日本政府的立場接近,但仍是台灣人自己的主張:台灣地位既未定於中華民國、亦未定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確定的是,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

1 則留言:

  1. 重要的是我們台灣人怎麼看待自己吧!

    以齋藤正樹這一輩的日本人腦袋裡,『地位未定』的何止台灣,連朝鮮(南北韓)也是,

    日本人如何看二戰時期的條約是日本人自己的事,台灣、朝鮮是不可能因為你『齋藤正樹

    們』這樣說就又變回為他們日本的殖民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