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09屏東大勝賀文--台灣變天,從南方開始 Change, from South





source: Apple Daily



我對屏東鄉親很有信心,屏東鄉親也果然好樣,屏東縣曹啟鴻縣長以幾乎六成得票率超過八萬票的超大差距狂勝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選前民進黨由蘇貞昌和蘇嘉全兩位前任縣長坐鎮屏東,中國國民黨則派出台北高官曾永權加持,這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選了兩次縣長都是雙蘇的手下敗將,這次就是延續敗績,並擴大失敗成果而已。




以下為選前舊文重貼:



馬英九率中國國民黨行動中常會首先到達屏東,為黨籍縣長候選人周典論背書,表示要讓春天從南方開始,希望屏東變天。藍營有個說法是,上屆屏東縣長選舉,兩黨差距僅兩萬票,總統選舉更拉近到兩千四百票,因此周頗有可為。這樣的「春天」想像,真的會帶來「變天」的希望嗎?



上述藍營說法,意思是屏東藍營在一年多前的總統大選表現比四年前的縣長選舉更好,而且會「愈來愈好」。然而實情是,上屆縣長選舉,民進黨從蘇嘉全縣長的五成五得票率,降至曹啟鴻當選縣長的四成六選票,若不是傾向親民黨的另一位候選人(現已加入中國國民黨競選本屆屏東縣議員)瓜分了時任屏東市長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王進士(得票率近四成二)一成二選票,以藍營近五成四的總得票率,恐怕屏東早已「變天」。



        到了去年總統選舉,民進黨氣勢空前低迷的時刻,謝長廷代表的綠營得票率卻不降反升,從縣長的四成 六升 至略逾五成,馬英九所囊括的屏東藍營選票則降到五成以下。再從上屆縣長和總統選舉得票數來看,綠營選票增加三萬三千多票,藍營選票則減少四千多票。這樣的表現,屏東藍營豈是「愈來愈好」?




著名台灣派部落客BillyPanGoogle式民調,預測曹啟鴻縣長以至少五成五的優勢勝出,我覺得是在屏東綠營形勢「愈來愈好」趨勢下回到蘇嘉全得票水準的合理評估。擁有文化形象的曹縣長執政四年在地方上評價頗為正面,也相當程度反映在總統大選綠營得票成長上,其不跑紅白帖、面臨對手旗海攻勢卻表示要把旗插在人心裡的「冷風格」與「形象牌」,在地方政治叢林裡獨樹一幟,卻頗有機會確立地方版圖,同屬前新系的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也以砲打閣揆提升地方選戰至中央階層的「另類風格」衝出全新戰力,前新系或許在全國性的政治舞台上戰力低落惹綠民嫌,這次則要在地方上展現堅強戰力及時立功啊!




相對的,是在地方戰力很low但在台北當官很high的藍營人物,如已貴為國會副議長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曾永權一九八九年競選屏東縣長敗給蘇貞昌,一九九七年再敗給蘇嘉全。民進黨在屏東連續執政十二年,擺脫黑影深重的中國國民黨伍澤元縣政,就是一種「春天」的風光。



        其實,春天早已從屏東出發,台灣「變天」的希望,正要從南方開始。



2 則留言:

  1. 本土理念常相授 大家走出來告訴大家

    幸運台灣常擁抱 臺灣英文真正了不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