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檢察官愛圖利 Extraordinary Legal Measures

中研院正逢多事之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設立於南港二O二兵工廠現址引起環境評估爭議,傳聞軍方透過媒體藉由文化界名人翻炒議題,日昨則再傳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院士疑以公家資源向自家公司採購試劑,涉嫌圖利舞弊,遭檢察官訊問調查,引來議論紛紛,有人直呼不相信,有人替這位世界級頂尖科學家感到不值。



        二OO七年七月公佈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十條規定「新創之生技新藥公司,其主要技術提供者為政府研究機構研究人員時,該研究人員經其任職機構同意,得持有公司創立時百分之十以上之股權,並得擔任創辦人、董事或科技諮詢委員,不受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之限制。」具公務員身份的生技醫藥研究者因而得以跳脫有關經營商業或投資事業持股比例的限制,如果連直接的商業獲利行為都許可了,那麼也就形同對同樣於「公務員服務法」第十三條規範的間接「圖利」行為予以大幅放寬認定,為何檢調單位還死守著公務人員規範對涉案生技公司「主要技術提供者」的陳所長大肆搜索辦案?



        更何況《政府採購法》中對於親屬迴避相關規定訂有「執行反不利於公平競爭或公共利益時,得報請主管機關核定後免除之」的例外狀況,那麼《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開宗明義說的「為發展我國生技新藥產業,成為帶動經濟轉型的主力產業」,算不算「公共利益」?

        

        所謂「圖利」罪,也糾纏著中研院另一位歸國服務的世界級學術大師,即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石守謙教授,也同樣由士林地檢署偵辦。石教授曾任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然而其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經歷,惹來了無盡的官司訴訟,故宮擴建工程案被依圖利罪起訴後,於去年被判無罪,同時卻又因為故宮嘉義南院案再被檢察官依同樣罪名起訴,曾參與此案推動的前政務委員林盛豐建築師評為「工程專業人員的噩夢」,且強調「這絕不是特例」,果然類似的噩夢似又在另一個專業領域迎面襲來,只盼望別再陷入林建築師所說的政治與防弊無法興利的泥淖,讓頂尖頭腦好好「圖利」台灣吧!


** 謝清志受訪2012/07/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1yo3V9jWw&feature=relmfu 

**
美麗島 中央公園 

~~
據新聞界前輩吳春貴先生這樣描述:「陳敏賢中風躺在醫院,在病情最嚴重的時候,(最後一案)違法引進外勞案獲判無罪,他的家人在他耳邊告訴他這個消息時,他的表情沒有反應,但眼角掉下幾滴眼淚,幾天後,他就抱憾離開這個人間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